道德评议领新风 ——万全区北堡村见闻

发表时间:2023-04-0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再过几天就是农忙时节了,为了不耽误农耕生产,在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春天,万全区北新屯乡北堡村举行了2023年第一季度道德评议会,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用文明典型培植文明新风尚。

  “今天咱们村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道德评议会。”当天,春光正好,村民代表们齐聚村委会会议室,村书记武星开门见山开始了评议。

  本季度道德评议会结合三月份的“国际妇女节”,主要以村民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孝善亲老、文明卫生的最美家庭妇女为对象进行评议,不断提升道德素养,构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良好氛围。

  评议对象中,米万桃是讲文明爱卫生的代表,家里家具摆放错落有致,窗明几净的屋子摆满了花草,厨房、卫生间通风无异味,对门前屋后的庭院也经常打扫,门前村里公路两旁的绿化树也主动修剪,真正做到了人美、心美、庭院美。

  郭翠花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村里一对夫妻外出打工晚归,郭翠花偶遇他们家8岁的孩子去买馒头,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就领孩子回家做了一顿热腾腾的饭菜。“远亲不如近邻,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互相理解就过去了。”这是常挂在郭翠花嘴边的一句话。

  ……

  一件件、一桩桩,武星带着村民们再次回顾了这些身边的“小事儿”,村民们认真倾听,不时点头以示赞同。

  “对于我们推荐的人选大家是否有不同的意见,如果有请举手。”村书记武星每介绍完一位评议对象的典型事迹后,都会预留时间让村民们表态评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讲述出更多的文明动人故事。

  “实实在在的事情,大家都看在眼里。咱们都信服,也都赞成。”村民武占元说,自从村里有道德评议会之后,村里的风气越来越文明,大家互帮互助,精气神儿也足了。

  道德评议议程结束后,武星再次向村民们发出倡议,同时也是为自己立下了“军令状”:今后,北堡村会通过不同的方式、不同的主题去引导村民在婚丧嫁娶等活动中讲文明、树新风,进一步提高村民们践行文明行为的自觉性,推动全乡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道德评议会在笑声中圆满结束,蔚蓝的天空下,一个美丽的春天正在迸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