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辅警“甄英雄”入水施救“怄气”夫妻

发表时间:2023-04-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那么冷的河水,能跳入水中救人,这个小伙子真了不起!”4月2日,桥东公安分局工业路派出所辅警甄志杰等人勇救落水者的事迹传遍清水河两岸,一时传为美谈。

  “快来救人啊!”4月1日0时33分左右,在桥东区悦澜湾附近清水河岸边一名女子和一名男子先后掉入河中。接到报警的桥东公安分局工业路派出所值班人员侯宇星、吕锦川、李琦立即赶往现场,一同出警的还有当天正在加班的辅警甄志杰。

  到达现场后,民警通过照明灯搜寻跳水者踪迹,发现一名落水女子紧扒在河道边沿,头部浮出水面,离落水女子不远处还有一男子漂浮在水面上,头已经半掩水里,情况十分危急。“我当过兵,水性还行,我来!”甄志杰叮嘱同事配合,自己纵身跳下冰冷的河水中。“当时,落水男子的情况比较紧急,我试着去拉他,没有反应,我又绕到他的一侧,尝试着托举他,后来,我干脆就顺势用右臂绕着他的脖子,往岸边拽他,那名女子也拖拉着他的身体。”此时,同事扔下了救生圈和绳子,甄志杰小心给男子套在身上,使劲向岸边划水,河水冰冷刺骨,救人心切的甄志杰已经全然不顾这些。到达女子身边后,他奋力用双手紧紧地抓住两名落水者,防止他们下沉水里。几名等活的“代驾小哥”也纷纷解下腰带准备参与救援,此时,赶到的消防救援队员伸出了救生梯,两名落水者获救,被抬上救护车。“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无论如何也要把他们救上来!”在医院,甄志杰告诉记者,从群众跳河轻生到营救上岸,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上岸后,自己也处于严重的失温状态,体力不支,后被同事送到了医院。由于营救及时,两名落水者身体状况良好,无生命危险,观察后顺利出院。记者向警方得到验证,落水者为夫妻,因为感情纠纷选择“跳河”轻生,被救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

  “甄志杰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多次参与办案和为辖区群众做好事,今天能不顾个人安危跳河救人‘英雄’般壮举,是他爱民为民的具体职业体现。”采访中,工业路派出所副所长郭玉亮如此说到。对于儿子的举动,父亲甄军也深感欣慰,他说儿子在部队时候就多次受过嘉奖,希望今后工作中能继续努力,多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