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媛:以杖为笔,继续书写人生华章!

发表时间:2023-04-2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1983年参加工作,期间一直担任小学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10年上班途中一场车祸导致双腿高位截肢,但面对年迈的母亲、下岗的老公和尚未成年的儿子,她选择了坚强面对。三次大手术挺过来了,两个月学会了拖着沉重的假肢走路。她不愿意从此成为废人,离开了讲台,但可以写作,实现自己的文学梦。

  她利用一切时间在网上阅读、学习,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之后开始写散文,写小说。她把笔触对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一线教师、家乡风情。为获得一手资料,她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下乡采访。她在文字中寻找到了生活的快慰和满足,残疾和苦痛反而被“忘记”。付出终有回报,短短几年,在省市县各级刊物发表了80多万字,获得各级各类文学类或精神类奖项二十多项。自强自立的同时,她也不忘发挥光和热,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2013年,张家口市残联创办“烛之光”文学社,她担任副社长并负责《烛之光》刊物的编辑。她经常打电话给文学社的残疾人朋友,交流、鼓励;她努力发展会员,让热爱文学的残疾人朋友加入到文学社。众多会员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不仅写作水平都有提高,生活热情也不断高涨。会员们说,她为残疾人朋友点亮了一盏心灯。作为县诗词协会副会长,多次组织诗词进校园等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

  2017年,开始为“爱传递”服务,在这家全国残疾人文学平台担任副主编,成为了一名公益人。几年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作者服务,还经常捐助有迫切需要的残友。她遇到有写作潜质、写作热情的残友,就加上好友直接沟通、指导。多位作者的作品在她的指导下逐渐精致,经常在各大平台发布。

  回首这十几年来,她为学生、为残疾朋友、为家乡悉心服务的事情,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19年4月底,受邀参加“全国残疾人公益研讨会”;2019年8月,受邀“全国榜样人物”《身影》栏目访谈。她说,她会以杖为笔,继续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