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研究完善城市公共停车设施管理提升长效机制

发表时间:2023-05-08 来源:文明张家口

  张家口日报《关注充电车位被占现象》系列报道连续刊发后,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相关责任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完善城市公共停车设施管理提升长效机制,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积极推动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问题加以解决。

  方案提出,要把加强秩序管理作为重点任务,规范充电桩停车泊位使用和管理,指导辖区停车场经营管理单位加大对占用公共充电桩停车泊位行为的管理力度。按照方案要求,从5月起,市城管执法局对全市公共停车场充电车位进行摸排,摸排期间针对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现象,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对于住宅小区内的充电车位,市住建局将摸底梳理、布局规划,推进方案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行动,对市政府办公大楼停车场充电站内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现象集中整治,采用劝离、加强巡逻、强化设施管理等措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5月5日15时30分,记者在市政府办公大楼停车场充电站看到,尽管燃油车停车位已停满,充电站区域内的充电车位已不见燃油车占用情况,3辆电动汽车正在充电,其余5个充电车位未停放任何车辆,可以随时满足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记者注意到充电车位的上方悬挂着蓝底白字的吊牌,“新能源汽车充电区”的文字提醒格外显眼,8个充电车位中有两个已经增加了地锁,其余6个车位均设置了橡胶路锥,起警示作用。记者在停车场观察了半个多小时,期间一辆燃油车想要占用充电车位停车,但在管理人员的提醒下及时驶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一周时间内,该局制定了电动汽车充电车位充分利用规范管理办法,保障充电车位有效利用。办法规定:及时电话通知占据车位的燃油车主及时驶离,将充电车位“空”出来;在充电区域预留两个充电车位增加地锁,如有充电需求可随时联系停车场管理人员打开;其余6个充电车位设置橡胶路锥,配备专人值守。“日常管理中,我们会严把入口关,提示驶入的车辆不要占据充电车位。同时,加大日常巡逻力度,对试图占用充电车位的燃油车主进行劝离。”正在巡逻的停车场管理人员说。负责充电桩日常运维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政府办公大楼停车场燃油车占据充电车位现象明显改观,这样可以使充电设施得到充分利用,为机关部门高效的办事效率点赞。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