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桥西区天秀社区,大家都认识这对"红马甲"

发表时间:2023-05-15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5月13日恰逢周六,一大早,张家口桥西区天秀花园小区四期又出现两个熟悉的身影,王亮和妻子李继羲穿着红马甲,在小区做志愿者。

  他们家住经开区沈家屯镇天秀社区天秀花园小区四期,在社区做志愿者近5年,许多居民认识这对志愿者夫妻。

  “大妈,我来帮您。”刚下楼,王亮看到一位捡废品的老人在垃圾桶前吃力地拆着纸箱子。夫妻俩立即走上前,接过老人手里的纸箱,拆开、踩扁,麻利地捆好。

  老人感激地说:“真是不好意思,谢谢你们!”

  在一个单元门口,一位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进楼道,王亮看到地上防滑地垫卷起了,他赶紧走上前弯腰将地垫捋平,以免绊倒老人。夫妻俩一个人按电梯按钮,一个人扶着老人走进电梯。

  “小王又当志愿者了?”这位老人认识王亮,但王亮只知道老人是一个小区的。

  “是啊,大爷。有事,找我们啊!”王亮笑呵呵地说。

  看到谁需要搭把手,王亮夫妻俩总是会毫不犹豫地帮一把。虽然干得都是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正是这份默默奉献、这副热心肠,很多小区居民认识他俩。

  2019年,王亮夫妻乔迁到天秀花园小区四期,当时,社区工作人员很少,他和爱人都是中共党员,便第一时间到天秀社区报到。王亮担任所在单元的楼栋长,扛起了居民与社区联络的责任。在之后那段特殊日子里,王亮每天外出执勤站岗,组织居民做核酸。妻子李继羲帮助社区做表格,建立小区档案,时常还会跟着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住户。

  那段时间,王亮随时关注着微信群信息,尽己所能帮助居民。有一次,一位邻居在群里求助,他家两个孩子都在上网课,文具、作业本消耗很快,眼看就要用完了。但小区周围没有文具店,一时半会很难买到。王亮看到这条信息后,立即与妻子把家能找到的笔记本都找出来,又拿了一些自己儿子还没使用的作业本,给邻居送了过去。

  “太谢谢您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邻居感激地握着王亮的手,硬要送给王亮一些水果。王亮婉拒道:“都是邻居,相互帮助是应该的。”

  作为楼栋长,王亮一有时间就“扫楼”,刮风下雨时到各个楼层查看楼道窗户是否关闭、检查下楼道里的消防设备、劝说邻居清理堆放在楼道的杂物……

  “我是一名党员,又是转业的军人,多为小区操点心,为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挺有意义。”王亮说。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