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施划“文明线”彰显城市管理智慧与温度

发表时间:2023-06-01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自从有了这条店外‘文明线’,店里的蔬菜可以展示出来了,营业额和顾客入店率都大大提升了!”位于桥西区公园街“胖媳妇菜铺”店主连连点赞我市城管部门“施划‘文明线’允许适当跨店经营”这一执法为民的“惠民”举措。

  “线内”商品展示,“线外”顾客选购。      王松 摄

  桥西区公园街是主城区“最具烟火气”街道之一,附近毗邻下东营小学、附属医院,人流量大、门店众多。以前,沿街商户为招揽生意常将商品摆在店外进行售卖,面点、水果、各类副食货架一个挨着一个。街道人行道窄,门前有台阶,店外几乎没有经营空间,不自觉的摊主,甚至将沙发、桌椅板凳堆放到机动车道上,阻碍行人通行,堵塞交通,影响市容市貌。尤其是上下学高峰时段,常常堵得水泄不通,把人行道挤得寸步难行。

  2022年,桥西区城管执法局将公园街这条“老大难”路段,定为“占道经营治理重点改造街道”。针对实际情况,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统一在该路段门店外约70公分处,施划黄线,允许商户在“线内经营”群众可以在线外“自在”选购商品,有效破解多年来“无解”的占道难题,但仍未满足商户对经营面积的渴望。

  今年3月份,桥西区城管执法局在原有的“黄线”外,再扩宽30公分,重新施划标示线,实现商户跨店“一米距离”内经营,进一步满足商家经营需求、规范经营秩序。

  “以前,我们看见城管,就跟小偷见警察一样,有人一喊‘城管来了!’我们连抢带跑的往回搬东西,城管一走,又悄摸的把东西摆出去。我们‘搬’的频率,取决于城管‘巡’的频率,每天和城管‘躲猫猫’,身累心更累。”说到“文明线”这项惠民政策,蒙蒙干货摊主刘师傅主动热情的向我们介绍着。“现在可好了,我们可以放心的在‘线内’经营了,现在我每天的生意还是很不错的嘞!”

  据了解,“一米”文明线政策推行落实以来,得到广泛摊主和市民的一致好评。不仅有效破解“占道经营”难题,增添了城市“烟火气”,同时也拉近了城管与市民的距离,塑造良好“城管形象”,体现了“执法温度”。

  副食商店店主陈女士说“城管队员巡查时,时常提醒我们绝对不能再超线外摆放,要注意经营卫生。我们都开玩笑地说:你们放心好了,哪里能那样‘得寸进尺’呢,政府真心为我们着想,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都会自觉遵守,自行维护这份‘规矩’的。”

  “在城市管理过程中,我们不能‘一刀切’,要多用脑、善创新,正视市民、经营者的需求与城市管理间的矛盾,在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原则基础上,明确可行界限,‘以放促活’‘以管促优’,不断探索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让守法经营者感受到城市管理的‘温度’,让市民享受更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晨日说。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