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乱停放 便道难便民

发表时间:2023-06-0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日前,《“城市调查”·停下爱车,留下文明》系列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市民纷纷反映便道停车乱象。记者又对桥东、桥西、经开区多处路段进行了走访,看到便道和盲道被机动车占用问题普遍存在。

L_1685098428595982298.jpg

  乱停车行人通行受阻

  近日,记者来到桥东区铁道西路,看到路西设有约2米宽便道。便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车辆停放,行人无法正常通行。市民金先生说,这条路本来就不宽,私家车都把便道占了,行人只能在机动车道上行走,真不安全。

  在桥西区中学后街,道路两旁的便道上停满了私家车。由于这条路比较窄,两旁的便道约1米多宽,这些车一半压在便道上,一半停在马路上,过往的行人只能行走在机动车道上。

  记者来到桥西区西沙河路,看到曙光医院对面的便道上,停放着多辆汽车,这段便道较窄,车辆占据了大部分路面,行人行走十分不便。

  “霸占”非机动车停车位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我市一些主次干道的便道上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但是一些私家车却占据着非机动车停车位。

  在桥东区建设南街,记者看到,一辆白色的轿车斜着停放在路西便道上,占据了非机动车停车位,需要停放非机动车的市民只能将车放在一边。

  桥西区清水河中路路西便道上,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却被4辆汽车占用。

  桥东区工业东街惠安苑小区附近,一辆白色的越野车停放在了非机动车停车位上。来附近购物的市民赵女士说:“自行车位都被私家车占了,我只能找地方停车了。”赵女士将电动自行车停在马路上,进了商店。

  在清水河中路某银行门口,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一辆汽车行驶到此处时,直接将车停在了该车位上。一位准备归还共享电动车的市民看到车位被占后,无奈地将共享电动自行车放在停车位外。

  占用消防通道存隐患

  在经开区钻石南路,记者看到一个老旧小区门前停放着一辆私家车,该小区门前明确标注“消防车道禁止占用”字样,这辆车的其中一部分却压在这些字上。该小区居民高女士说,这个小区门口经常有私家车停放。在该小区马路对面的一个小区门口,同样也有一辆红色的小轿车停放在了小区大门口。

  在桥西区西坝岗路,记者看到一辆私家车停在了一个临街小区关闭的大门外,大门外的地面上写着“消防通道”四个字。汽车堵门、占便道,行人不得不绕过汽车走到机动车道上,走一会儿再走回便道。“一些车主明知这是消防通道,依然将车停在此处,既影响行人走路,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一位路人说。

  堵得公交车不好行驶

  当日上午,在桥西区明德北公交站台附近,记者看到一辆黑色轿车东西向停放在公交站牌旁的便道上,压住了便道。不一会儿,又停了一辆轿车。

  桥西区长青路中学街公交站牌旁,是供市民等候公交车的地方,但是被一辆银色的私家车“霸占”。等待公交车的乘客不得不站在机动车道上候车。

  记者在桥西区祭风台街38路公交车终点站看到,路南的一处平房上张贴着一张提示牌,上面写着“公交车掉头处,私家车严禁停放,发生剐蹭后果自负”字样。然而,即便有这么醒目的提示牌,仍停放了一些私家车,公交车正常掉头受到影响。

  停车位停车有待规范

  记者来到西苑北路,看到天秀小区附近路西的便道上施划了很多停车位,停车位上还标注了停车的方向,一辆辆车规整地停放在停车位上。然而,有一辆汽车却未按指示方向停车。

  在西沙河路长途客运站对面,便道上施划了很多东西向的停车位。记者看到,一些车主图省事,有的将车南北停放,有的车占用了两个停车位,导致另一个车位无法正常停车。“停车位本来就紧张,一些车主还不规范停车,造成公共资源浪费。”一位车主希望司机都能规范停车,让停车位能被充分利用起来。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