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丨烈日下,总有一些身影让人感动

发表时间:2023-06-29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连日来,我市持续高温,火辣辣的太阳烤得人们炙热难耐。然而,炎炎烈日下,还有许多劳动者顶热浪、战高温,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近这些高温下的劳动者,切身感受他们的敬业和辛劳。

  交警:撑起交通安全“伞”

  “请您回去,绿灯亮了才能过马路。”

  “请您戴好安全头盔。”

  “这里不能停车,请立即驶离”

  ……

  6月27日12点左右,在工业街和钻石路交叉路口,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执勤交警石明磊和同事忙忙碌碌,一会到岗区路段管理违法停车,一会管理路口行人闯红灯、电动自行车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还需到学校门口维护交通秩序……

  在阳光长时间的炙烤下,路面上已然泛起白腾腾的热浪。头顶烈日,置身于路面这个“大锅炉”里,短短十几分钟,石明磊和他的同事已经被阳光晒得皮肤发烫。

  工业街和钻石路是我市两条重要的交通道路,每天的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作为这里十字路口的执勤交警,他们一刻都不敢懈怠。

  ▲石明磊(左)管理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

  记者看到,在路边设有休息的岗亭,石明磊说,到了高峰时段,一旦忙起来,根本顾不上休息。“这个路口车流、人流都很大,如果我们不在岗位,部分非机动车、行人就会无视交通信号灯,我们在还是有一定的威慑力。”

  从上午7点到中午13点,石明磊身上的衣服上留下一道道不规则的白色汗渍。拿下警帽,头发一绺一绺的,像是刚刚洗过一样。衣袖下,一根线,将胳膊泾渭分明的分成黑白两个颜色。

  “我们有什么紧急情况的时候,要二十四小时待命,保持电话畅通。”石明磊说,从大学毕业以后,他一直从事交警这份工作,今年是他与马路为伴的第7个年头。本来是“小鲜肉”的他,如今被晒得黑黑的。他说,刚开始,也不习惯,晒上十几分钟,就头晕脑胀,可是如今,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露天桑拿,耐晒力也变得越来越强。他笑着说:“35度、36度的天气,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算是高温了。”

  这一天,在这个小小的十字路口,石明磊和同事们来来回回,能走四五公里路,只为给交通安全撑起一把“保护伞”,即使每天汗流浃背,满脸通红,他和他的同事们对这份工作依然胸怀热爱。

  建设者:全副“武装”忙作业

  6月27日上午10时,热气袭人。在桥东区张家口绿色高端装备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悬挂在9号综合服务楼半空中的施工吊篮上,头戴安全帽全副“武装”的温宏彦,正头顶烈日,紧张有序地作业。

  ▲温宏彦(左)正在和工友安装铝板

  今年41岁的温宏彦是衡水人,干幕墙安装这一行已经有12年的时间。今年4月份,经人介绍,他来到这个项目。在摇晃的吊篮中,温宏彦和工友配合着安装幕墙龙骨。他先是将需要安装的龙骨放进吊篮,将吊篮升到需要安装的位置,接着他和在吊篮中的同事一起将这根龙骨放在骨架支点上进行固定。一根龙骨安装好大概需要10多分钟,在高温的暴晒下,不一会儿,他们便大汗淋漓。“龙骨安装好,紧接着就可以安装玻璃幕墙。”温宏彦告诉记者,玻璃幕墙的拼装施工就像拼图积木,既是体力活,也是精细活。

  从吊篮下来,温宏彦又来到一层安装铝板。33度的高温下,工作如同“日光浴”。技术娴熟的温宏彦和工友配合着将一块10多斤重的铝板安装上墙,再用螺丝固定。长时间在户外高温条件下工作,温宏彦的皮肤晒得黝黑,汗水顺着他的安全帽带滴滴答答流下来,他完全顾不上擦。

  为了避开高温时段施工,施工单位特地调整了施工时间,早上6点提前开工,下午延后下班。“算下来,一天被太阳暴晒的时间也不长,张家口比我们衡水凉快多了。”温宏彦带着微笑说。来看看我们的大水壶,比你的包都大,他一边说着一边指向身旁2.5升的水壶。他告诉记者,像这样大的水壶,施工时,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喝2大壶。

  尽管高温天气,也没有影响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他们依然干的热火朝天。“累是累了点,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温宏彦一边说着一边用衣角拭去脸上汗水。

  环卫工:城市“美容”不停步

  6月27日下午3点,33℃的高温炙烤着地面,烈日当头,热浪袭人。在桥东区东安大街,环卫工人冯艾林正拿着扫帚和清洁袋在马路上清扫。扫帚有规律地摩擦着地面,发出“沙沙沙”的响声,她身后马路也随之变得干净整洁起来。长时间的暴晒下,她早已汗流浃背。

  ▲环卫工冯艾林正在擦拭果皮箱 

  今年45岁的冯艾林,是京环桥东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也是东安清扫小组的组长,负责东安大街报社至百货大楼路段的路面清扫保洁工作。每天清晨5时,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冯艾林就已经骑着她的电动环卫车,准时出现在东安大街。“除了早上的集中清扫之外,我们又分成了早、中、晚三个班,我上中班,从中午12点半到下午5点半。”对冯艾林来说,一年四季中最难熬的是夏季,中班时段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东安大街商铺多,饭店多,瓜果皮、餐厨垃圾、饮料瓶……”冯艾林告诉记者,随着夏季的来临路上的垃圾也比其他季节多,不到3公里的路段,每天早上堆在路边的垃圾可以拉电动环卫车五六车。

  高温天气极易导致垃圾变质,垃圾周围弥漫着一股难闻的臭味,然而,冯艾林却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环境,只见她很自然地将扔在路旁的垃圾袋捡起,扔在了垃圾车上,又顺着东安大街向西驶去。下午4点,冯艾林额头上滚下的汗珠早已打湿了头发,她用纸巾擦去脸上的汗水,坐在路边喝起水来。“这么热的天气,喝水是唯一解暑的方式,这条路上有两个公厕,上厕所倒也方便。”冯艾林告诉记者,她一天下来要喝7、8杯水。为了避免环卫工人高温作业,队里还给他们准备了绿豆汤、酸梅汤等解暑冷饮。

  农民:裹在汗珠里的期盼

  张北县海留图乡南公沟村,农田里的秧苗绿油油的,在风中摇摆,长势看上去十分喜人。6月27日早上不到6点,阳光明媚,农田里已经有不少村民带着帽子开始辛勤劳作了。68岁的温俊田和老伴便是其中一家。

  “现在太阳虽然大,但是温度不高,还有点风,到了中午,温度就升起来了,地面烫得都站不住人,只能趁一早一黑出来干点农活。”温俊田说。温俊田蹲在田垄间,低着头用小锄头仔细又麻利地除着杂草,两只膝盖轮流着地,身体向前一点点移动。他和老伴一共种了50亩地,其中十多亩是张杂谷,其他还有玉米、莜麦、亚麻等作物。

  “今年谷子二茬苗长得特别好,这几天很关键,需要连着三次除草,打理好了,今年又能盼个丰收年。”温俊田擦擦头上的汗,继续手里的活儿,眼里透着势在必得的信心。人勤地不懒,秋后粮仓满。辛勤劳作的农民都是如此,为了生计、为了贴补家用。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温俊田汗水湿透了全身,锤锤腿站起来,招呼着老伴到树下乘凉休息,咕咚咕咚地大口喝着水,片刻后,又拿起锄头走进炎炎烈日中。

  他告诉记者,自从跟着村干部种上张杂谷,家里的收入也跟着增加了不少,他今年又多种了几亩张杂谷,还是新种子的试验田,专家们经常来下地指导,自己更要精心了。“收成好了,一年能多挣万八千,再辛苦也值得。”他笑着说。

  园林绿化工人:与高温“赛跑”

  6月27日早上9点,阳光已经刺眼到让人不敢抬头,赵登金和工友们在体育公园内的绿地上除草、补植,已经工作了3个小时。他熟练地用铲子将草铲起,松土后挖出一个小坑,拿起一棵新的植被种在这里。在阳光的直射下,不一会,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流下来,脖梗间密密层层地一层汗,衣衫的颜色也变得深了一圈,粘在身上。

  ▲赵登金和工友们正在除草

  “天热,汗水擦也擦不完,每天都要喝上四五斤水。”赵登金笑容里透着质朴。63岁的赵登金是经开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一名普通的养护工人,他所在的绿化小队负责滨河南路东侧,盛华西大街到明湖公园路段的绿化工作。

  “高温之下,植物水分的蒸发速度也变得更快,我们每天都要和高温抢时间,及时为植物浇水、修剪、除草、补植。”他说。绿化植物是城市生命的基础设施,发挥着改善城市生态、美化城市环境的作用。四五月份绿化植物开始猛长,进入六月高温季后,就是园林工人们一年中最忙的时段。

  每天早上6点,赵登金和工友便来到工作岗位上,从上午到下午,汗水不断。即便如此,他们依旧穿着长裤,带着防晒帽,有的还带着防晒套袖。

  他说,捂得这么严实可不止是为了防晒。浇水时,每天早上要将水管抗到水井边,没有灌水的管子就有四五十斤重,灌水后,水管就更重了,拖拽的时候,不小心就会蹭伤手臂;修剪绿植需要除草机,机器运转起来,经常会将小石子卷起,打在腿上生疼生疼的,长裤子可以抵挡一下,扔掉的旧裤子竟是一个个小洞;补植、除草需要长时间蹲着作业,长裤可以避免被虫子咬伤,被植物扎伤。

  看似简单地养护工作,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到了夏天,更是闷热难耐,但赵登金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他说,养护工作是一份需要耐心的活儿,虽然工作量大、十分辛苦,但看到自己养护的苗木长势那么好,能为市民守护一抹清凉,累点也值得。

  快递员:热浪挡不住骑行路

  6月27日早上7时,京东快递宝丰营业部里一片繁忙,快递员们正有条不紊地将属于自己配送区域的包裹进行分拣。尽管这不是全天中最热的时段,但是王爽的额头上早已布满了细密的汗珠。

  ▲快递员王爽正在搬运快递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卸货、分拣、扫码、装车,第一批要派送的货物被王爽装到了快递车上。8时,室外温度开始升高,王爽骑着装有近百件包裹的快递车,开始了当天的第一次派送。“您好,京东快递。您有一箱生鲜,请问您在家吗?”在林园路东翔苑小区门口,王爽对照着快递单,给顾客打电话。

  今年34岁的王爽是京东快递宝丰营业部的一名快递员,这是他从事快递行业的第二年。经过了一年的磨炼,他对片区的情况已经十分了解,干起工作来也轻车熟路。“生鲜一定要在天气热起来送到客户手中,必须保证食品的新鲜度。老人们买的东西要帮忙配送上楼,网约寄件要准时上门取件……”王爽一边走一边说着。

  气温越来越高,一条街派送下来,王爽的工作服后背都湿透了。由于长期暴晒,他的脸、脖子、手臂……凡是露在外面的肌肤都已经被太阳晒黑。“坐在车里空气不流通,就像蒸笼一样。下车打电话时基本都是在太阳底下暴晒。”这是王爽做快递员的第一个夏天,刚刚过去的“6·18”天热加上快递多,他还中暑了一次。

  ▲连续两个小时的配送王爽的额头布满汗珠

  尽管每天出门前家人都会叮嘱他天热多喝水,但是王爽一天下来最多喝一杯。快递员工作时效性较强,当天的包裹必须当天送完,为了将货物及时送到收货人手中,王爽经常争分夺秒。因为他为人热情周到,久而久之也和经常网购的顾客处成了朋友。冰镇矿泉水、小零食、糖果……看到他大热天奔波在一线,顾客们时常会给他一些小礼物,这让他很感动。

  中午12点,王爽送完了车里的最后一件货,从客户家楼道出来,用手抹了抹额头渗出的汗珠,他又骑车返回部里开始了第二趟的分拣、送货……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