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丨万全区老龙湾村:志愿者助老年人乐享“智慧生活”

发表时间:2023-06-30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从最基本开关机、调音量,到软件的使用、如何防诈骗,志愿者都教我们。”近日,张家口万全区北沙城乡老龙湾村开展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后,不少老人感受到智能手机带来的便捷与乐趣,同时也增强了防骗意识。

  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智能手机给人们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有的老人却在“数字鸿沟”面前一筹莫展,因而无法更好地融入数字社会。另外,近年来,各类新型诈骗案件频发,尤其是A I换脸技术等新型高科技诈骗形式让人防不胜防,有的老人不敢、不愿用智能手机。为切实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增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龙湾村开展了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课堂上,志愿者从简单的基本功能开始,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指导,经过反复教学,老人们掌握了智能手机的一些常用功能,包括手机导航、手机摄影、视频通话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操作。此外,志愿者们向老人们宣传了多种常见的网络诈骗案例,叮嘱他们现在电信诈骗较多,在收到陌生链接时不要去打开以防诈骗,陌生人添加微信好友不可相信,视频电话让转账的须谨慎对待。村民施女士表示,听了志愿者讲解的智能手机操作方法和新型电信诈骗案例,体会到提高防骗意识的重要性,以后如果真遇到这种事,坚决不给对方转账。

  现场的志愿者表示,将持续关注老年人的信息化需求,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内容,引导和帮助老年人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帮助老年人融入网络生活,乐享数字生活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