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丨袁玉光:12年如一日,“奔驰”在公益的大道上

发表时间:2023-06-30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快看,玉光大哥来了!”6月19日上午,袁玉光的车刚停靠在蔚县代王城镇大德庄村一户村民的家门口,这家人便高兴地跑出来迎接。这户村民家有个残疾儿童,是袁玉光长期志愿服务的对象。这次,袁玉光给孩子带来了一些衣服和日用品。他一边将带来的东西搬下车,一边询问孩子的身体情况……一上午的时间,袁玉光开车辗转去了5个村子,一共给10名残疾儿童送去了衣服和生活用品。

  在蔚县,提到56岁的公益志愿者袁玉光,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的善心之举还要从12年前说起。那年,县作协组织爱心人士到贫困村献爱心。“你去不?”“去!”朋友随口一问,没想到袁玉光不但报名参加,还自告奋勇借来一辆车。山路崎岖,车行缓慢,6点就出发的他们中午1点才到达蔚县大南山深处草沟堡乡阁上村。“虽然我从小也是在村里长大,但这么破落的村庄我还是首次见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袁玉光说。回到家后,村里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身影总是浮现在他的脑海。从那一次开始,他就决定要做一名公益志愿者,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刚开始,袁玉光骑着摩托车奔波在需要帮助的家庭。不过捐赠衣物的时候需要汽车,为此他不止一次向亲戚朋友借车。随着公益活动越来越频繁,借车已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袁玉光迫切需要买辆车。工资不高,还要养家糊口,但这些困难都挡不住袁玉光的公益步伐。经过努力,袁玉光找朋友借钱买来了一辆二手车。从此,他更加坚定地“奔驰”在公益的大道上。

  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一直是袁玉光最牵挂的对象。有一年冬天,在为王庄子小学贫困学生捐赠棉鞋的回程中,袁玉光碰到一个年近70岁的赶车老人,车上坐着两个怀抱新棉鞋的孩子。袁玉光一看,知道是刚接受捐赠棉鞋的贫困生,决定跟随老人去他们家看看。一进门,袁玉光的眼角当时就湿润了。不但家徒四壁,地上还坑坑洼洼,窗户纸也破了几个洞,锅台上放着半碗吃剩的咸菜和几个煮熟的土豆……一挨到冰凉的炕席,袁玉光不禁打了一个寒战。“老叔,家里太冷了,快把炉子找出来,我帮你们安上。”一旁的孩子搭话说:“叔叔,我们家从来没有炉子。”“那你们家怎么过冬?”老人说:“烧热炕,实在冻得不行就把被子围身上。”袁玉光抚摸着孩子冰凉的小手说,孩子,叔叔这就给你们想办法去。第二天,袁玉光瞒着妻子从朋友的煤站赊了一吨煤,从家里拿了一个炉子,开车送到了老人家。

  一次,有个朋友随口对袁玉光说,南杨庄乡柳河口村一位孤寡老人不小心摔断了胳膊,由于没钱去医院,就简单地用布带吊了起来。袁玉光一听就着急了:“年老体迈又孤身一人,这可耽误不得。”当时正下着鹅毛大雪,路滑难行,但袁玉光硬是冒着大雪把老人拉到医院,自掏腰包为他拍了片子。医生处理妥当后,他又把老人到自己家吃了饭……

  从2011年以来,袁玉光始终奔走在公益第一线,不但结识了好多爱心人士,还加入到近30个公益组织,担任起这些组织在蔚县的贫困生入户调查、回访、为山区捐赠物资的工作。这些年,各种公益组织通过他资助的贫困学生已经有586名,还有16个贫困山村通过他的联系获得捐赠衣服、大米、白面、电视、电脑等物资。

  12年过去了,做公益已经成为袁玉光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袁玉光的努力下,许多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许多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大病患者得到了救助。在他的带动下,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主动加入公益队伍。袁玉光说:“公益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公益是看你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心。我献爱心不求回报,只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其中,一起把爱心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