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丨刘春燕:有爱小家传新风

发表时间:2023-06-30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家住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学校街社区的晓帅已经是一名高中生。7年前,一位年轻的志愿者阿姨每周六到社区,为他们上一节有趣的冬奥英语课,至今他都记忆犹新。

  当时他上小学四年级,正是因为这位志愿者阿姨的授课,让他了解了很多冬奥知识,也激发了他学习英语的兴趣。

  晓帅提到的志愿者阿姨正是下花园区居民刘春燕。

  2016年,刘春燕从街道借调到创城办工作,这让一直热衷于志愿服务的她有了更多机会。

  那时,下花园区共青团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青春微笑亭”成为刘春燕的“常驻站”。

  “阿姨,咋提这么多东西,我帮您吧。”“小朋友过马路的时候注意左右看。”看到手提重物的老年人,刘春燕总会搭把手,并送老人过马路;看到在马路上跑跳的孩子,她会及时提醒……

  志愿服务是个体力活儿,夏天受热,冬天挨冻,可刘春燕说,只记得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很快乐,其他的都忘了。

  刘春燕大学时学的英语专业,为了更好的服务居民,营造浓厚的迎冬奥氛围,她在学校街社区开设了“小微课堂”。从2016年开始,每到周末,她都义务为居民普及奥运英语,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聆听。

  “一到上课时间,社区好多孩子就早早来了,他们喜欢上我的课,我也很有成就感。”刘春燕说。

  优良品质源于良好家风的熏陶。刘春燕很感激自己的父母,因为他们与人伪善、乐于助人,遇到需要帮助人,他们总会伸出援手,从小就为她树立了榜样。同时她也感谢父母总是无条件的支持和理解她。

  不管是在街道还是在创城办,刘春燕工作忙碌,她爱人朱贵祯常年在外地工作,那时,还不到3岁的孩子只能由父母帮忙照看。刘春燕也尽力地兼顾家庭和工作,为了让朱贵祯安心工作,她常常报喜不报忧,遇到难题也是自己克服。

  朱贵祯对妻子和岳父母甚是感激,他深知他们为家庭付出很多。刘春燕也常安慰他,一家人就得相互理解、相互扶持。虽然只能一两个月回一次家,朱贵祯每次回来,都抢着干活儿,好让平时劳累的家人们歇一歇。

  转眼刘春燕和朱贵祯结婚已十年,如今,大儿子已上小学三年级,小儿子上幼儿园,他们从小懂事,特别理解爸爸妈妈的辛苦。

  前不久,刘春燕因为工作调动,也到了外地工作,她说:“我们一家四口分居三地,我只能尽量一周回一次家,生活中虽然有很多困难,很多无奈,但我们一家始终心存阳光,为爱奔赴。”

  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热衷公益、勤俭持家……和美小家传递文明新风,刘春燕家庭被评为2018—2020市级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