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丨网格员毕富香: 退休前留下珍贵一“课”

发表时间:2023-06-30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走访入户时,居民不愿意开门,怎么办?”

  “别灰心,保持微笑,多去几次。慢慢熟悉了,居民信任你,就会配合了。”

  “居民的要求超出了社区服务范围,怎么办?”

  “遇到这种情况,要先缓解居民的情绪,再耐心向他们解释。”

  ……

  这是网格员毕富香与年轻的社区工作者的互动交流。

  毕富香是南站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社区网格员,也是一名党员,她在公益性岗位上工作了19年,多次获得优秀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称号。

  近日,社区组织了一堂工作经验交流课,即将退休的毕富香,她向同事、居民代表分享工作经验及工作心得。

  课前,社区党总支书记安洁播放了一段视频,内容是毕富香在小区里铲小广告、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披星戴月走访居民……这是安洁之前悄悄制作的。

  短短几分钟,那些感人瞬间让在场的人红了眼圈。毕富香说,这是她退休前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2005年,毕富香到开发区社区工作,5个人管着26个小区。

  “经过3年走访,不拿底册,随便提一个人名,虽说不准这户人的具体住址,但小区有没有这个人我肯定知道;拿上底册,每家的情况,我都能说出一二。”毕富香说,“做好一名网格员,要依靠居民,要了解居民,要真诚对待居民。这是我工作的秘诀。”

  毕富香谈方法,说经验,讲心得,一个个昨日的故事浮现在在场人的眼前。

  居民代表陶先生说:“有一年,我老伴做手术,小毕就经常和社区书记去看望我们,帮助我们。”如今,陶先生成为小区楼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说,是毕富香影响了他。

  真诚待人,认真工作,这是毕富香坚守的信念。她说:“这些年,我从事过工青妇、办公室、综治服务和物管等工作,都用心用情干好。干工作不能计较个人得失,就是加班加点也要保质保量完成。”

  关于毕富香敬业奉献这一点,曾与毕富香共事的贾燕玲深有感触。她说:“2020年大年初一,社区紧急召回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毕姐大年二十九崴了脚,鞋都穿不上,医生让她休息三个月,可她初三就返岗了。熟悉小区情况的她,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效率了。”

  宣传政策、排查隐患、调解纠纷、走访居民……社区工作碎小,但每一项都与居民息息相关。面对这些琐碎的工作,毕富香从不抱怨,默默地做好每件事。

  “毕姐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安洁说,“无论在什么岗位,努力的人也可以闪闪发光,从毕富香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开发区社区形成的一种精神。今天,这看似普通的一课,却是一群人的精神共勉。”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