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台社区:炎炎夏日送清凉 浓浓关爱沁人心

发表时间:2023-07-0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现中暑症状,要立即停止活动,在凉爽、通风的环境中休息,将湿的凉毛巾放置于患者的头部和躯干部以降温,同时让患者饮用富含电解质的饮料……”6月30日,桥西区工人新村街道办事处四方台社区和桥西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在西苑中路南海帝景苑小区门口,为辖区居民、一线劳动者讲解防暑降温小妙招以及中暑救护技能,帮助他们提升防范暑热的能力。

  近来,我市连日高温,四方台社区联合桥西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开展了“夏日送清凉”活动,为辖区居民、环卫职工和建筑工人等一线劳动者送上矿泉水、扇子等防暑降温“清凉礼包”,并叮嘱他们多喝水,注意防暑降温,做好自我保护。

  “感谢你们送来的清凉用品和关心,这么热的天气正好可以解暑,非常感谢。”正在进行热力施工的工人白凤荣在领到防暑物品时感动地说。对于此次活动,居民刘佳宁表示,这些防暑用品让她感受到了社区的心意,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据悉,本次活动,让辖区居民、一线劳动者在酷暑中感受到了别样的凉爽,受到大家的称赞。

  四方台社区党委书记苑晓菲介绍,今年夏季较往年气温偏高,防暑降温成了辖区居民和一线劳动者最关心的事。社区开展此次活动,既是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的重要途径,也是体现民生关怀的具体行动。下一步,社区还将持续加大防暑降温宣传,把关心关爱举措覆盖到位,为辖区居民和一线劳动者撑起关爱的“遮阳伞”。

  【时评】

  “送清凉”要汇聚更多爱心力量

  当下,还未进入伏天,我市已开启“烧烤”模式。根据市气象台专家分析,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高温发生的频次快速增加。6月以来,我市多地气温偏高,与之相伴的是高温日数的增多,预计今年夏天比常年更热。

  高温天气看似是对每个人“无差别”,实则不然。根据从事行业、工作环境的不同,高温带来的影响也不同。街头清扫的环卫职工,与此时在办公室吹着空调写稿子的笔者,对高温的体验一定不同。感受不同、心境不同,不妨碍大家用同理心去治愈高温带来的影响,填平这点“多寡不均”。这就需要因地制宜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把清凉真正送到企业和群众的急需处,保障烈日下工作者和群众的健康安全。这对城市管理来说也是一次大考。

  6月30日的最高气温是36摄氏度。这样的高温下,四方台社区居民和一线劳动者喝着领到的矿泉水、用扇子取凉,成了城市一道风景线。社区用这样的行动为战高温尽一份力,让烈日下的人心暖一点,身上凉爽一点,表达了人文关怀。一座文明的城市,理当如此。

  “送清凉”,不仅仅是一个团体、一个部门的事,要汇聚多方力量。用人单位落实好防暑降温的主体责任,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这是保障高温下劳动者权益的重中之重。有关部门也需加强与工会的协调配合,跟进劳动监察和维权保障,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为劳动者祛暑送“爽”。

  高温天气才刚刚开始,考验还在后头。希望更多部门行动起来,用充满善意和爱的举措,为更多一线劳动者和市民撑起一片清凉的天空。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