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巡礼·文明校园|万全区第四小学:厚植文明底色 共育阳光学子

发表时间:2023-07-1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创文明校园 树文明新风

万全区第四小学文明校园创建

  张家口市万全区第四小学始建于1990年,2020年投资6600多万元建成新校区并迁址投入使用,现有F型教学楼和椭圆形综合场馆各1座,各种专用教室和专业场馆20个,学校校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是区重点打造的一所高标准、现代化寄宿制学校。

  学校始终以“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为办学目标,以善文化建设作为学校育人手段,以特色教育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创建文明校园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区创城办、区教体局指导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特色一:开设乒乓球课

  学校建设了全区规模最大的乒乓球馆,成立了乒乓球队,一二年级开设乒乓球课,学校作为全区乒乓球训练基地,承办全区乒乓球赛,在训练的过程中培养了孩子们坚韧和耐挫的优秀品质!

  特色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依托中医药文化资源,学校与万全区中医院联合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开设中医药文化课程,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特色三: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团队,并作为万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基地,将心理健康教育引进课堂,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并为寄宿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特色四:校园电视台

  学校成立了全区唯一的校园电视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口才表达能力,呈现丰富优质的节目,用心记录学校、师生发展的每一个脚印。

  特色五:快板儿社团

  学校成立了快板儿社团。社团的成立,不仅传承了我国的传统文化,还营造了学校的艺术氛围,提升了学生的文化素养。成为学校特色活动中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特色六:传统文化主题教育

  学校每周开展《文化传承,爱我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传人。学校还成立了太极拳、国际跳棋、非洲鼓、轮滑、跆拳道等社团。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因材施教,育心育人”!

  四、红色教育,精神传承

  学校加强家校社共育,开展到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坚持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实践探访活动。每逢“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学校少工委带领队员们走进红色察哈尔党员干部学院红色场馆,开展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在沉浸式体验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和动力,推动少先队员成为家乡故事的讲述者、爱国精神的传承者。

  万全区第四小学将继续以“心育”为核心,在德育、文明礼仪、习惯养成教育等文明校园建设中下功夫,继续做好、做实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