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驰援涿州96小时

发表时间:2023-08-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8月4日晚11时30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车辆缓缓驶入蔚县陈家湾服务区,23名队员拖着肿胀的脚步,再次集结成列。“此次涿州救援任务共历时4天,我们圆满完成各项救援任务,感谢大家的付出!”星夜漫漫,干燥、微凉的空气是熟悉的味道,队长陈淑红望着大家。

  队员们的身上,有泥水、汗水和获救群众喜极而泣的泪水;队员们的脸上,是泥土、疲惫,更是坚毅,陈淑红望向这22张并肩奋战的面庞,仿佛仍然身处200多公里外的保定涿州……

  “涿州,我们来了”

  8月1日上午11时整,陈淑红正带着队员在怀来参与防汛演练,突然收到蓝天救援队总部的召集令:招募水上救援队,一小时后出发保定涿州。

  陈淑红将召集令转发到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微信群,微信群一下炸开了锅。“我报名!”“我有经验,选我去!”“我参与过郑州水灾救援,我更适合!”100多名正式队员争相报名,20分钟内,一只由23名具有绳索证、急救证及操舟手资格的专业救援队完成组建。

  12时整,在蔚县陈家湾服务区,从阳原、宣化、下花园赶来的队员们集结完毕,带着5只冲锋舟及其他专业水上救援设备,向着涿州,进发。

  17时30分,涿州北高速口,热浪扑面而来,潮湿闷热的空气挤压着肺部的空间,陈淑红和队员们感觉连呼吸都变得困难起来。中雨一阵接着一阵,笼罩着层层雾气,看不清前方的道路。涿州是县级市,中心城区高楼林立,如果不发生灾情,这里一定很美,队员们默默想着。放眼望去,皆是浑浊的积水和泛着黑泥的漫水路,水浅处有七八十厘米深,深处则淹过了一楼。不断有救援队车辆驶入,路边站着很多居民和志愿者,等候解救出来的被困群众……陈淑红参与过郑州水灾的救援,心里大概有了比较。

  当晚,陈淑红带领队员在蓝天救援队的临时指挥部,将外套往地上一铺,和衣而卧。

  涿州,我们来了,请相信我们!

陈淑红(前一)带领队员转移群众。

  “感谢党,感谢恩人”

  8月2日清早6时许,陈淑红和队员们干嚼了几口方便面,便与其他省的蓝天救援队汇合,向目的地——莲池村出发,转移受困群众。

  莲池村距离中心城区不足10公里,以北便是北拒马河,处于没水没电没通信的状况。满目皆是汪洋,陈淑红和队员们操作着冲锋舟,迎着风浪,逆流而上,终于驶进村庄。村里大多是二层楼以上的民房,一楼基本被淹没,2楼能冒出屋顶,有村民站在屋顶求援。

  一处临街院子的电闸门上,站着一位摇摇欲坠的老人,他一手扶着护栏,一手向救援队方向挥着拐杖。队员杨志平操作着冲锋舟向老人驶去。

  靠近院子时,院里突然涌出浪头,瞬间将冲锋舟打翻,陈淑红和杨志平被倒扣在冲锋舟下。水淹没头顶,他俩猛憋住气,潜进浑水里,游到冲锋舟两侧,抓紧扶手的安全绳,将头露出水面,才脱了险。之后,他们用尽全身力气,将冲锋舟翻过来,继续向老人游去。获救后,老人泪流满面:“感谢共产党,感谢张家口的恩人,没有你们,我就被困死在这了。”

  这样的事儿,时刻都在发生。队员冀定淼在2米多深的积水中,背着患有小儿麻痹症的被困群众艰难前行;队员郝存生跳下冲锋舟,将一位被困多日、丈夫冲在救灾一线的村民托上冲锋舟;50岁的副队长白文龙背着80多岁的被困老人一路走到安置点,两人的白发是那样醒目……在他们的身上,只有一个信念,灾难前面,风雨同行……

00db838f990648ba4f2972ea683abea3_C723337E2F5EB93202D66CFB7C508E03.jpg

  “再多救一名被困群众”

  随着救援人数的增多,救援难度更大了——水面上漂浮大量杂物、树枝,水下还有各种铁丝铁皮,一不小心就会划破冲锋舟;卫星通讯一度中断,队员们与后方指挥部失联,携带的装备损坏严重……但队员们仍坚持不懈地寻找着被困群众,嗓子喊哑了,身上划破了,都挡不住队员们前行的脚步,“再多救一名被困群众”,成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夜已深,水面漆黑一片,无法开展救援,队员们才回到安置点,默默缝补着冲锋舟,清点着装备,调整救援计划……

  数字无言,彰显大爱:

  8月3日、4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争分夺秒转移被困人员共159人,帮助高官庄村运送各类物资近千件……

  8月4日,持续多日的降雨停了,大家都舒了口气。17时许,距离陈淑红和队员们踏入涿州整整96个小时,他们光荣的完成了使命,由驻军官兵接管后续救援任务。临行时,当地人将煮熟的鸡蛋和水,塞进队员怀里,流着眼泪,向着队员们说着感谢,感谢!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