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强:警营“老黄牛”守护平安23年

发表时间:2023-08-08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在市公安局宣化分局南关派出所里,有一位民警老刘,工作出色,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黄牛”。他叫刘志强,今年59岁。自2000年从部队转业以来,老刘已经扎根基层23年。

  “他是辖区的‘活字典’,无论是不是值班时间,许多企业和群众有什么问题,总是习惯打电话找他。”提到刘志强,所内不少同事这么说。

  南关派出所地处宣化区城乡结合部,刘志强管辖的桥北社区又是其中最大的社区。每天,老刘都会带领警组内民辅警对辖区流动人口、重点人口及重点单位进行全方位排查,针对辖区单位、小区较多的实际,划出重点和难点逐个攻坚。多年来,他用自己的“铁脚板”,将辖区走了一遍又一遍,辖区的情况他熟记于心。

  2022年11月,刘志强得知辖区内两名群众因琐事发生纠纷,他带着同事多次对双方进行劝说、调解,在他的努力下,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当他在调解时,知道一方当事人身患癌症,生活拮据时,他当即自掏腰包为一家人买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此后,每次去辖区,他都要到这户人家唠唠家常,问问生活上有啥困难。一来二往,刘志强成了一家人温暖又熟悉的“知心人”。23年间,他凭着一股干劲,真诚服务辖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500余起。

  “将心比心,真心为民,才能赢得群众真正的理解和支持。”刘志强表示。

  群众也把老刘当成贴心人。“刘警官做事认真负责,这样的民警我们信得过。有了他,我们睡觉都安稳。”有居民这样说。

  警察这个职业,注定与险恶相伴,为保辖区平安,刘志强在侦查破案、惩恶扬善中冲锋在前。从警以来,他和警组同事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查处行政案件400余起,行政处罚近600人。

  2022年5月初,辖区一名群众被电信诈骗近25万元,通过前期分析、研判,民警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当年7月底,刘志强带领警组同事赶赴北京,通过两天的摸排、蹲守,最终将涉嫌帮信罪的嫌疑人抓获。回到宣化,经过一昼夜的紧张工作,来回往返市区、怀来县两地,刘志强及同事安全将嫌疑人投所。再次回到单位,近60岁的他已经累得直不起腰。

  2023年3月7日20时,刘志强与同事对辖区的行业场所、出租房屋等开展逐一清查行动。查至次日凌晨1时40分许,他便衣巡逻南关桥西街附近时,将一名准备实施盗窃的嫌疑人查获,经过分析、比对,发现该男子是在辖区盗窃三轮电动车的闫某某。仅仅过去不到10小时,刘志强再次抓获盗窃两轮电动自行车的刘某,通过审讯,刘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行为。接连破案,极大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也有力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如今,“老黄牛”仍在基层派出所辛勤耕耘,长时间的高负荷工作已经消耗了他不少精力,加之妻子身患重病,女儿、女婿长期在外区县工作,家中还有80多岁的岳父需要赡养、年幼的外孙女需要照顾,所里从领导到民警都很关心他,不忍心让他再受苦受累。但是,一向倔强的他,就是“不领情”,辖区要走、值班要值、安保工作要上、侦查打击工作更是“一点也不能放松”。

  临近退休,刘志强更加珍惜在所里的日子,每天早早地到单位,然后拿起小本子走进社区,看到群众安居乐业,他脸上溢出了幸福的微笑。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