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积极应对汛情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发表时间:2023-08-08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连日来,张家口市各县区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科学精准防汛备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怀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细化各部门工作职责,形成统一指挥、分工明确的指挥体系,密切协同配合,进一步提升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县防汛办加密监测频次和气象通报,适时组织会商研判;紧盯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并建立台账清单。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做好地质灾害勘察作为重点工作,进一步分析研判新一轮持续降雨防范形势,并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各乡镇、街道及水务、应急、气象、自然资源、住建等县防办主要成员单位做好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抢险车辆、铁锹、编织袋、排涝泵、发电机等物资全部配发到位;水务、应急、气象等单位对雨情、水情等进行提前研判,同时通过媒体同步推送预警信息、雨情通报、防汛动态信息等,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

  桥西区堡子里地处老城区,一些受保护的古院落都处在低洼地段。为切实做好城市防汛工作,桥西区从细节入手,不断完善防汛措施,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准备。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牵头单位的防汛应急部门,全员在岗,24小时待命。将低洼院落作为重点防护区域,门口均布置了沙袋,并安排人员定期清理院内排水道,防止堵塞,保障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此外,为强化汛期值班管理,实行区、街道、社区三级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对可能发生的洪涝和地质灾害,巡查防守,提前预警。贯彻“以雨为令”的防汛集结制度,要求防汛人员逢雨必到岗、逢险必到场,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灾情、第一时间上报灾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灾情,出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

  为积极应对天气变化,市气象台从7月29日起就此次降水多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蓝色大风预警等信号,并与其他成员单位先后联合发布了山洪灾害气象红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张家口市城市内涝红色预警等信号,向有关成员单位和地区发布灾害风险,要求各地各部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或启动应急响应。提醒有关县区和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区域的防御,必要时“停工、停学、停业、停运”,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紧急转移安置危险区域人员,开放紧急避难场所,提供基本生活救助;有关部门做好交通、通信、供水、供电、供气等保障和抢修工作,全力做好防范应对。

  进入汛期以来,万全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制定了全区防汛抗洪抗旱防高温卫生应急预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汛期卫生应急抢险队伍,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卫生监督组、后勤保障组,并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储备防汛物资,清点药品、器械、救护车等应急装备,并对其汛期应急值守、物资储备、设施设备运转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加强对门诊、病房、高压氧舱、区医院人防工程车库等重点场所和危险区域巡查,持续抓好燃气电气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汛期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严格值班值守,实行24小时双人在岗值班,建立顺畅信息通报机制,及时掌握传达天气预警信息;局机关与区乡两级医疗单位坚持24小时备勤,做好全天候医疗救治准备,确保需要时卫生应急力量能够迅速投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