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吕家庄村:“老兵突击队”为民服务不停歇

发表时间:2023-08-15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司凤驾车将空巢老人寇兴生送往县医院,杨俊为在外务工的冯锦胜代缴合作医疗保险,李春帮助李福德修理农用三轮车……8月9日,蔚县宋家庄镇吕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杨飞正在工作台账上认真记录着“老兵突击队”一周以来为民服务的大事小情。两年来,吕家庄村“老兵突击队”共辅助村“两委”为民办实事400余件,村民们都说,这个曾长期处于村庄管理难、产业发展难、群众动员难、党员发挥作用难的“四难”村子,因为“老兵突击队”彻底变了样。

  “老兵突击队”队员正在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产业园劳作。梁涛 摄

  蔚县是革命老区、兵员大县,吕家庄村更是具有“退役军人多、退役军人党员多”的特点。2021年村“两委”换届时,蔚县组织部门从该村退役军人党员中筛选出5名政治觉悟高、有头脑有干劲的同志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最终35岁的退役军人杨飞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其他4人也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委员。

  支部一建立,杨飞就依托该村退役军人多优势,组建了由40名党员和退役军人参加的吕家庄村“老兵突击队”,印制了带有联系方式的“连心卡”发放到村民手中,及时帮助解决村民家中的困难事、烦心事。“前几天一名村民开拖拉机不慎侧翻被压在车下,接到求救电话后,我们立即组织突击队员成功将人救出。” 杨飞说。不仅如此,“老兵突击队”还把军队优良作风融入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村庄管理的方方面面,带头创办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产业园,注册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园区已建成春秋棚130个、暖棚88个,去年大棚产值达到2000余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约4000元。

  如今,在吕家庄村,提起“老兵突击队”,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该村也初步实现村容村貌从“脏乱差”到“美亮新”、特色产业从“独角戏”到“大合唱”、村民参与从“站着看”到“争着干”的转变。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