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发表时间:2023-08-15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天空湛蓝,草木葱茏,河畅水清……盛夏时节,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画卷在张垣大地铺展开来。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成“首都两区”为核心引领,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绿水青山的颜值和价值持续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1%,改善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优良天数333天,优良比率达到91.2%,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七,由京津冀区域最优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崇礼区和怀来县分别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2年,全市空气质量实现全面跃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新跨越。优异的成绩单,得益于多年来,我市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出台了《张家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 年)》《张家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多项专项方案意见指导实施,建立了多领域高效工作运行机制保障落实,围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方面,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台账管理,加大督察考核力度,取得显著成效。建立领导责任体系,市、县(区)均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市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构建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大生态环保格局;健全完善监管机制,编制实施“三线一单”,全市实现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全覆盖;建立法规政策体系,颁布施行《张家口市地下水管理条例》《张家口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条例》,强化生态文明改革推进保障力度。稳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绿化、能源结构调整、公共机构节能、环境治理体系等系列改革任务,探索总结的10种造林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获国务院办公厅表彰;在2019—2021年度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分别名列第二、第一和第一;2016年至2021年,连续六年被省评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先进市、水污染防治考核优秀等次;重点领域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管理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快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探索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自主编制的《张家口市风力发电项目降碳产品方法学》《张家口市集中式光伏项目降碳产品方法学》获省批准发布实施,我市先试先行开发风电和集中式光伏降碳产品纳入省交易体系。全面兑现“绿色办奥”庄严承诺,向北京冬奥组委捐赠57万吨林业碳汇量,张家口赛区奥运场馆实现绿色电网全覆盖,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工作获选生态环境部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综合治理方面,出台了《张家口市禁牧条例》《张家口市官厅水库湿地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不断加强生态修复保护。永定河流域河道时隔多年实现全线通水,流域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河流水质明显改善。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等渠道,集中实施了超大规模的国土绿化工程,“创新造林模式推进生态建设改革经验”作为第一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集中复制推广,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2021年获邀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中国馆河北展区布展,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果。

  市场化治理机制方面,注重绿色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撬动金融资源向低碳绿色项目倾斜,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保护产业,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出台《绿色金融支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与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建立政府与公司目标同向、措施一体、利益统一的流域治理与发展共同体,持续推动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