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曝光】借款不还“小”违约,失信惩戒“大”受限

发表时间:2023-07-28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向前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断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在加强对守信者正向激励的同时,也应加大对失信者的惩戒力度,使失信者处处受限、举步维艰,引导全社会形成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近日,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法院通过失信惩戒机制执行完毕了一起小额借贷案件。申请执行人张某与被执行人李某本是朋友关系,李某常年在外从事商业活动,因资金周转需要向张某借款,张某欣然接受。后张某多次催要,李某依然没有还款的意思,张某无奈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李某限期偿还张某借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查李某无财产可供执行,其本人又长期旅居外地,下落不明。向申请人解释说明后,法院依申请将李某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并限制高消费。

  2023年中旬,被执行人李某突然与法院联系,说自己做生意继续小额资金周转,向某网络平台申请贷款时发现自己上了“黑名单”,请求法院解除失信和限高。执行法官对其说明,因其长期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已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法院要求被执行人尽快履行,履行完毕后依法解除失信、限高,被执行李某当即表示自己要凑钱还款。半月后,被执行人将资金打入法院指定账户,法院依法解除限制措施,李某顺利的取得了贷款。

  法官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六十二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一条、第三条规定,对于依法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法院有权对其非生活和工作必须的消费进行限制。主要包含: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软卧、轮船二等及以上坐席;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消费;子女就读高消费私立学校;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位等。除法律规定强制限制的条款外,失信还影响个人贷款业务,影响商业主体市场信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我国信用体系制度的逐渐完善,信用越来越重要,无论是个人还是商业主体,都应珍惜个人信用,积极按时履约。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