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东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探索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3-11-03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今年以来,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信用支撑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作用,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探索出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新路径,累计为市场主体信用修复187条,修复率100%。

  为扎实推进信用修复工作,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线上+线下”双向受理模式,除了在局机关和各监管所均设立了信用修复受理点现场受理外,还公布了网上受理邮箱地址,强力推进信用修复程序化、便利化,让市场主体办事快、少跑路。同时进一步提升信用修复初审速度,对于满足初审条件的市场主体,做到“即刻办理”。

  为提高信用建设水平,该局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把已归集的信用信息进行筛选统计,准确判别需要进行信用修复的市场主体,通过电话及走访告知市场主体办理信息修复及所需材料。开辟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绿色通道,明确专人负责受理和处理信用修复工作。同时开展市场主体集中信用修复,对有修复需求的市场主体,集中组织现场培训,对信用修复对象、修复条件、修复流程以及修复途径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培训后直接现场集中办公,通过集中办理、现场审核、立即修复的方式,提升企业便利度。

  在执法监管中主动引导,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政策和法律辅导,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及时规避法律及政策风险;落实柔性监管措施,对未进行年报的市场主体实行“首违不罚”,不予进行罚款,进一步降低了市场主体的信用修复成本。同时加强对经营者诚信守法教育,提高企业诚信自律意识,积极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