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的强大力量——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3-11-06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一场场入心入脑的理论宣讲传递党的“好声音”,一篇篇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奏响舆论宣传“主旋律”,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树起文明“风向标”……

  近年来,张家口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气象日新,为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动力。

  怀安:碹窑里的宣讲小课堂  梁涛摄

  高举伟大旗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

  思想就是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张家口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张家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深情嘱托、巨大鼓舞,带给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无穷力量。

  市委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进行传达学习。

  旗帜引领,信念凝聚。在市委的有力推动和引导下,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大兴学习之风,用理论凝聚思想共识——

  市委书记赵文锋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深化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系统学习中深化思考,在联系实际中学以致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各级党委(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主题教育读书班为载体,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不断将理论学习引向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案头卷、必读书。

  深入基层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市级领导带头宣讲,市委讲师团深入机关、企业、校园、农村、社区、网站、两新组织等开展示范宣讲活动,通过“干部群众点单——市委讲师团派单——市级宣讲团接单——互动评单”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5万余场次,直接受众75万余人次。”市委讲师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8月18日,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陈家洼乡下元皂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和文艺演出活动。台上演得卖力,台下看得有味,现场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党的二十大说的都是跟咱老百姓有关的事啊!我们听得懂,记得住!”

  宣化“老车惠民宣讲小分队”、理响万全、蔚萝新声等基层理论宣讲品牌,成为群众身边“走不了”的宣讲队伍,让“排排坐”变“围着坐”,让党的“好声音”更具吸引力。

  创新形式载体,特色宣讲活动有声有色——

  创造性举办理论宣讲竞赛,组建市级“理论微宣讲”示范团,在张家口新闻网打造“张家口宣讲直通车”网络宣讲平台,推出“理论之声”微宣讲、线上宣讲小课堂……

  一场场形式新、接地气、聚人气的理论宣讲,让党的声音直达心间。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壮大主流舆论,让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

  近年来,面对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的复杂局面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新闻战线聚焦脱贫攻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守正创新、勇担使命,深入宣传张家口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取得的显著成绩,让主旋律成为聚人心的正能量。

  2022张家口媒体接待站

  以冬奥会为契机,依托中央媒体,协同其他省市媒体,融合域内媒体,用好国际传播渠道,对外宣传精彩纷呈。“长城拥抱五环”和“五环拥抱长城”主题报道,找准了对外宣传与海外需求的结合点,《让世界看见张家口》城市形象片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屏投放,张家口在国际视野频频亮相。

  冬奥会期间境内外刊播报道阅读量达36亿次。其中,市级媒体推出报道12500余篇(条),阅读量达到9.6亿次,是往年年均发稿量的10倍,极大提升了张家口的国际知名度,让世界看见了张家口。在不久前举办的2023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我市荣获品牌海外融合传播案例。

  主力军是社会舆论的“压舱石”。

  张家口日报社策划的“盐碱地里看变化——‘首都两区’建设全媒体采访行”重大主题采访活动,推出张北县运用生物改良技术,让千亩盐碱地变为米粮仓等20多篇典型报道,先后被新华社、北京日报转发。“感受高质量发展力量——全媒体园区企业行”“一把手说环境”等系列采访,推出有影响力的全媒体报道400余篇(条),总阅读量达660万。

  北京日报、张家口日报聚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全媒体采访行 陈亮 摄

  7月21日,由北京日报社、张家口日报社联合开展的“聚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草原天路、桑洋水路全媒体采访行”活动启动,成为后奥运时期,进一步深化固化冬奥宣传协作机制、打造京张媒体融合宣传新格局的具体实践。

  以“河山”新闻客户端作为全市宣传总端口、总平台,全市“一盘棋、一张网”媒体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一年时间,“河山”新闻客户端下载量达130万次,覆盖全市近三分之一人口,“河山视频”“河山观察”“河山政经资讯”等“河山”系列品牌产品成为新型主流舆论阵地。

  今年,张家口日报社《构建后奥运时期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宣传推介主阵地》案例和《“河山云”智能媒资管理平台项目》案例分别入选中国报业协会新媒体(客户端)发展大会主旨报告优秀案例和全国报业技术赋能媒体融合优秀案例。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打造“智能党报”、《百姓看联播》等移动化、可视化产品和“新闻110”、“百姓呼声”、“问政张垣”、民生630等民生品牌栏目,推出“凡人微光”“张家口好故事”等策划,把镜头对准基层群众,让群众登上新闻的“舞台”、成为新闻的“主角”。

  4月17日,“阳光向南·原来有你”张家口市自媒体协会成员到阳原创作采风,领略张家口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大家表示,要立足本市,以“汇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为原则,为家乡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自媒体成为全市传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用实际行动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向上向好,在省委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年中评估中,张家口位列第一方阵。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持续繁荣发展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万全右卫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区项目建设工地现场 武殿森摄

  11月1日,在万全右卫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启动,建筑设计均采用砖木结构,空间布局沿袭原有的街巷肌理,局部点缀保留近现代建筑,成为展现右卫城历史变迁的窗口。

  同日,《张家口堡保护利用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对加强张家口堡的保护利用,更好守护历史遗产,赓续城市文脉作出全面细致规定。

  “快来、快来,帮我和‘雪墩儿’合个影”,在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上,由北动漫(河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冰雪文化,结合本地传统文化设计的动漫I P形象——“雪墩儿”及其周边文创产品成为文博会河北展厅的最大亮点,“雪墩儿”立体人偶每天吸引上千名观众互动拍照。

  而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展示现场,同样吸引中外游客驻足参观并参与体验,这一“老”一“幼”成为张家口最好的城市“推荐官”。现场签约的万全右卫城保护与开发二期项目,签约金额达6亿元,占大会签约总金额的1/5,是河北省唯一一个现场签约项目。

  文艺是时代进步的号角,也是文化创造的脉动。

  在第十四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评选中,我市选送的戏剧《雪如意》、电视剧《塞上风云记》,纪录片《晋察冀边区》、广播剧《德胜欢歌》、歌曲《雪之舞》《陪一朵雪花过节》、图书《冬奥序曲——崇礼筹办冬奥会纪实》等7部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是历年来全市获奖最多的一次。

  冬奥会极大地提升了我市的知名度,也留下了宝贵的奥运遗产,在“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巨大赋能下,我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后奥运经济发展。

  冬奥场馆成为旅游打卡地、“最美梧桐大道”火爆出圈、草原天路游人如织……今年1至10月,我市旅游接待7582.08万人次,旅游收入74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2.45%和228.77%。

   张家口堡夜景 武殿森摄

  文化硕果,百姓共享。上半年,全市面向城乡居民发放文化惠民卡券24.52万张,完成年度任务的211.38%,惠民卡券发放数量全省第一。完成“七进”文化惠民演出任务1554场。春节期间开展了“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等10大类161项3300余场文化活动,央视《第一时间》《新闻直播间》等数十家主流媒体给予报道。

  奋斗担当使命,实干成就梦想。

  站在新起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河山新闻记者 王宋平)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