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23-12-27 来源:河北日报

  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制、排污许可“信用+承诺”审批制、“信用+旅游”信用惠民机制……近年来,张家口市围绕社会信用平台建设、信用数据归集、信用场景应用等内容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诚实守信社会,并推出多个信用应用的优秀案例,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该市今年10月在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261个地级市排名中,位列全国第5、全省第1,在2022年11月至2023年10月的综合排名中位列全国第41。


  打造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供查询、核查等服务

  “打开张家口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查询某家企业是否被列入严重失信惩戒主体名单及违诺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如果企业未被列入,那么我们便可以给企业提供告知承诺服务。”12月18日,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科科长马兴义表示,张家口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成为该局实施企业信用审批监管的主要依托平台。

  2020年,张家口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为发挥好该平台作用,张家口市建立了上接省级信用平台、横向联通市级各部门、下联各县区的数据归集共享机制。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为全市40余万个经营主体、300余万个自然人全量归集25类重点领域信用信息,归集信用数据2亿条;为全市48个市直部门和19个县区开通账户1019个,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信用信息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共享,可为公众及各级各部门提供各类信用信息查询、信用核查等服务。

  “张家口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归集力求及时、准确。平台通过不断升级完善,已逐步发展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四级调研员王俊杰说。


  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为守信企业提供高效政务服务

  “通过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查询,没有信用问题的建设单位只需提交一份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书,在依法确定施工和监理单位后,我们就可以为其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项目建设科科长吕贵芳如是说。

  去年6月起,针对省市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该局在办理施工许可行政审批手续中,实施“质量安全+信用承诺”制度改革,减少前期需提供的手续材料9项,许可手续从申请到拿证最快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据了解,此做法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

  此外,该市首创实施的排污许可“信用+承诺”审批案例获评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据介绍,今年以来,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张家口市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出台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在工程建设、证明事项等75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实施信用承诺。截至目前,归集企业信用承诺及践诺信息60余万条。

  全面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该市印发《关于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在税务、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36个领域实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向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全面共享国家、省推送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相关信用核查近10万次。

   

  搭建“信易贷”平台,促进金融机构“能贷敢贷愿贷”

  日前,张家口市某企业向张家口农村商业银行申请一笔融资贷款。银行通过张家口市“信易贷”平台查询企业相关信用信息后,发现该企业是A级纳税人,企业信用状况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于是为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及时批准贷款。

  张家口市“信易贷”平台是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由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于2019年正式创立。平台以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征信平台为基础构建,整合各类信用数据,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价与风险识别,架起银企信息互通的桥梁。该平台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共享的作用,提升金融机构审贷放贷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促进金融机构“能贷敢贷愿贷”,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平台已有16家商业银行和3.5万家实名认证企业入驻,发布金融产品95个,帮助企业完成融资71亿元。

  该平台还建立“白名单”推送机制,将信用状况优、生产经营稳定、经济效益好等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融资需求优先予以安排,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张家口市还制定了“信用+旅游”试点实施方案(试行),大力实施信用惠民激励举措。同时,扩展“信易阅”“信易医”等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社会环境。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将守信践诺情况纳入政务信用记录,推动各级各部门树立诚信意识和提高诚信水平。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