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公安分局开展 “打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营造文明诚信网络环境”诚信教育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3-12-2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为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公安部党委决定将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坚持打防管控一体推进,持续加大全链条、全平台、全领域打击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打击整治走深走实。 

  对此,张家口市公安局下花园分局高度重视。12月27日,部署各警种部门依托“净网”专项行动,依法重拳打击造谣传谣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开展网站平台综合治理和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介绍了当前网络谣言存在的5个特点,以及如何利用自媒体、网站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如何甄别、应对网络谣言,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在辖区LED屏滚动播放“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在网吧电脑桌面设置“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宣传标语,深入校园、企事业单位开展宣传活动,共同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环境。

  同时就公众如何加强自我防范,提出具体4点建议:一是保持警惕,对网上新出现的或不熟悉的信息及表达方式要保持清醒警惕;二是多方查证,对于专业领域信息难以判断的及时向有关单位咨询,利用好网上现有的各种知识查询渠道;关注权威信息,对于突发热点敏感事件应关注事件发生地或有关方面发布的官方信息,防止被人带偏节奏,受骗上当;规范自身网上言行,增强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不转发任何未经证实的信息,避免成为网络谣言传播的“二传手”。

  下一步,下花园区公安分局公安机关按照“以打开路、以打促治”思路,结合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综合运用警情通报、发布典型案例、线下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诚信宣传和普法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打击整治网络谣言的浓厚氛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fengshu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