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诚供暖人” 温暖京城春节

发表时间:2024-02-23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叮铃铃……”春节假期前一天,北京热能鸿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在北京市昌平区未来逸园项目锅炉房的报修电话响起:“家里暖气有一组不热。”

  接电话的刘殿成心里马上就有了故障的预判。挂了电话,他骑着电动车赶往住户家,帮住户家排了气、拧上阀门,阵阵暖意缓缓在屋内弥散蔓延。

  花甲之年的刘殿成是一名来自赤城县的“赤诚供暖人”。几年前,他的身份是山里的一名农民,土里刨食,同时靠山吃山,采些药材维持家用。但这些既要看天,也凭运气,而且冬天更是在家“猫冬”无事可做。后来,在县就业服务局的培训和扶持下,刘殿成来到北京,在锅炉房当起了季节性维修工。这一干,就是近十年。

  “在北京干供暖,一个月工资5000块钱左右。等这里停暖了,我们回老家种地采药,什么都不耽误。” 从单纯的靠天吃饭到每年的两次角色转换,刘殿成家的收入更加稳定且可观。说起这些,他脸上的笑意更深了。

  这个春节,刘殿成他们又没有回家,他们几个赤城老乡私下都是乡音交流。“前几年底听村里人说北京招收供暖维修工,我们几个人就想着来试试,结果感觉都不错,就一直做了下来。”同龄的张宝中同为赤城人,和老伴在老家种地,辛苦一年下来,落到兜里也就万数元。如今这笔收入同样让他有了不一样的获得感。

  在北京,像刘殿成、张宝中以及和他们在一处的司炉工王玉河、定向培养学院刘宝库这样有着农民和工人“双重”身份的“赤诚供暖人”已经过万人,而且已经形成了金字塔型就业结构,上到政策制定者,下到基层工人。他们不仅为温暖首都的寒冬贡献力量,更成为赤城县劳动力增收的重要渠道。同时,随着供暖环境的改变,一批女性也加入到供暖行业中,出现了“夫妻档”供暖模式,让“赤诚供暖人”这个群体越发温馨稳固,每个供暖期每人可增加2-5万元不等的劳务收入。

  推开贴着新春福字的大门,身穿统一工作服的刘殿成和张宝中又开始对正在运行的供暖设备进行日常巡检。城市的高楼渐次亮起了灯光,那盏盏温馨祥和的背后,“赤城市供暖人”依旧默默坚守,守护着首都千家万户的温暖佳节,迎接着又一个和煦的春日。(河山新闻记者 左文婷 通讯员 艾涛 王怡宁 )

责任编辑:fengshu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