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隐患!张家口多个小区屡禁不止!

发表时间:2024-03-01 来源: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消防

2月23日,

南京一起电动自行车

引发火灾的事件在社交媒体上迅速发酵,

一时间“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

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2021年8月1日,

应急管理部颁布了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对电动自行车的停放、

充电作出了明确规定:

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

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

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尽管如此,

电动自行车“上楼”现象依然普遍。

连日来,

记者走访了张家口市主城区多个小区,

对电动自行车“上楼”

及充电等问题进行了调查。

  电动自行车“上楼”屡见不鲜

  尽管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但记者走访发现,我市一些高层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楼”屡见不鲜。

  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桥东区张垣新城小区10号楼,这是一栋26层的高层住宅楼。进入一单元单元门,只见门厅处不大的空间停放着5辆电动自行车和2辆自行车。记者再逐层查看,发现有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居民自家门口,有的停放在楼梯间入口处。而这栋楼的其他单元,也存在同样的情况。

  记者在龙山水郡小区1号楼3单元看到,这栋28层的住宅楼两梯四户,许多居民推电动自行车上下楼。当日8时03分,25层的一位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间,导致后边只有2人勉强进了电梯。电梯下到一楼,待该居民推车离开电梯后,同乘的一位居民说:“电梯间空间有限, 电动自行车还要挤占, 实在影响生活。万一电瓶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在桥西区西泽园小区31号楼一单元,记者看到,在二楼电梯外部有限的区域里停放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其次在其他楼层的入户走廊上也有停放电动自行车的现象。而在该单元一层电梯入口处就张贴着“温馨提示”,写到“小区内禁止任何电动车进入电梯、禁止楼道内停放电动车、禁止飞线充电。”家住该楼的一位居民说:“坐电梯时,经常碰到有人将电动车推进电梯,把电梯空间占满,导致上下楼不方便不说,更觉得不安全。”

  随后,记者来到桥西区天宝中苑小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自从小区新建了充电车棚,电动自行车“上楼”现象减少了,但仍然有个别居民将电动车推上楼。居民李先生说:“车棚里的充电口有限,有时候一着急,不得不把电动车推回家充电。”

  2月25日下午,在紫金城小区E座,一位男子将电动自行车推到自家楼层的楼道, 从家中拿出一根电线为车充电。同层的居民对记者说:“我们这一个楼道住了将近10户,在楼道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很危险, 但都是邻居,碍于面子我也不好说什么。”

  多层住宅楼虽然没有电梯的加持,电动自行车无法上楼,多数人则将车停在楼下或一层通道口,拎着电瓶回家充电,或者从楼上“飞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当日,在东方苑、华新园、城市花园等小区,记者发现了此类问题。

  充电不便是上楼主要原因

  记者走访发现,电动自行车“上楼”的主要原因就是充电问题。近年来,随着智能充电桩的逐步普及,我市很多小区整合资源,腾出空地,新建了充电车棚,解决了一部分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的问题。然而,还有一大部分小区缺乏充电设施。

  在桥西区水岸丽城小区,宽敞的遮阳棚下,整齐地摆放着多辆电动自行车。业主王先生说,电动自行车没电了就直接推进车棚,在充电桩上刷卡后,充电器就能插进插板里充电,而且是按照充电功率和时长计费。充满后自动断电,不再计入收费时间,既降低了居民充电费用,也能有效延长电池寿命。

  家住西泽园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也不愿意将电动自行车推至楼上充电,可无奈小区院里没有充电设施,不得不推车上楼。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充电,住电梯楼的居民会把电动自行车推上楼;多层住宅的居民多把电池卸下来,提到楼上充电,或者“飞线”充电。

  在桥西区西坝岗路上一个老旧小区,记者看到有人的从三层或四层拉线,给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住在该小区的居民武女士说,她也不想这样,但是小区里没有充电设施,只能采取“飞线”充电的办法。

  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事情不光在社交媒体上迅速发酵,也成为一些小区业主群的热点话题。26日早上,滨河公馆的业主们因为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起了争执。一部分业主不同意电动自行车“上楼”,另一部分有电动自行车的居民说,小区里的充电车棚少,还经常被一些不充电的车子挤占,导致充电不方便,有时候不得不推上楼。

  “这应该让有电动车的人家好好看看。”“充电方便,谁愿意往楼上推。”“小区是有充电车棚,天气暖和车多不够用,冬天天气冷充一晚上电全冻掉了,白充。”26日上午,在龙山水郡业主群里,居民也因为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的问题争论不休。

  禁止电动车上楼需多方发力

  出于充电、防盗等多种原因,不少人对电动自行车进电梯的危险重视不够。为规范管理电动自行车,近年来政府部门、社区、物业、业委会等纷纷出招,除了加强宣传教育,也不断创新治理手段。如何从根本上破解难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电动车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各方应积极配合,形成合力。

  “其实解决电动自行车‘上楼’顽疾,根本就是要加强充电设施建设,为居民提供便利。”市民徐女士说,“我们希望小区能够规划并建设电动自行车存放车棚和充电设施。”

桥西区天宝中苑小区智能充电车棚

  家住天宝中苑小区的冯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小区新建了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她就办了一张卡,刷卡充电很方便,费用也不高,最重要的是消除了安全隐患,她再也不用为充电而提心吊胆了。

  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避免电动自行车“上楼”,除了要增加充电设施外,加强管理也是重中之重。目前,很多小区物业对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视而不见,缺乏对居民正确引导,张贴的“告示”“提示”形同虚设。

某小区地下室存放的电动自行车。

  除了居民安全意识不高,楼下没地方充电、车棚停车收费、充电收费贵等也是重要原因。充电是电动自行车车主们的“刚需”,只堵不疏,难有长效。

  对此,一些市民表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需要多方协作。首先,有关部门要制定强有力的电池强制标准,从电池生产源头等环节进行质量把控。此外,消费者也要严格遵守电动自行车使用办法,不违规改装、不上楼充电、定期检测电池等。其次,小区应完善硬件设施,增加电动自行车存放地点,设置充电防盗设施,依法收取合理费用等方式,将电动自行车留在地面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管理。总之,只有多方共同协作,才能从根本上治理电动自行车“上楼”顽疾。(记者 吕慧 张凤燕)

张家口多地单位场所存在火灾隐患

        为深刻吸取近年来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张家口消防通过对部分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以下单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在此曝光,名单如下:

  隐患单位名称:桥东区祥军小吃部单位地址:桥东区工业街37号存在火灾隐患:1、电器线路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2、灭火器配置不足;3、顶棚使用彩钢板搭建。

  隐患单位名称:张家口市美居快捷宾馆单位地址:桥西区南瓦盆窑大街19号美居丽景园小区28号底商存在火灾隐患:地上二层楼梯间1具疏散指示标志未在墙面1米以下,设置不符合标准。

  隐患单位名称:开发区如果音乐中心单位地址:经开区西苑中路41号13号底商存在火灾隐患:1、一楼消防控制室堆放杂物;2、二楼北侧消防通道设置包间影响疏散逃生。

  隐患单位名称: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张家口宣化第四加油站单位地址:宣化区北门外大街存在火灾隐患:安全出口标识设置开关。

  隐患单位名称:下花园区华联超市单位地址:下花园区河西小区综合大楼一楼存在火灾隐患:1、电器线路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 2、安全出口处堆放杂物。

  隐患单位名称:张家口市万全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单位地址:张家口市万全区孔家庄镇民主西街存在火灾隐患:1、宿舍楼一层安装护窗且封死;2、宿舍一层楼梯间堆放杂物。

  隐患单位名称:崇礼区景林宾馆单位地址:崇礼区西湾子镇裕兴路存在火灾隐患:1、宾馆一层2具灭火器被挪用;2、宾馆一层部分房间内独立烟感未保持完好有效。

  隐患单位名称:怀来县沙城丛林劳保用品商店单位地址:怀来县营东路星河湾存在火灾隐患:1、疏散通道堆放杂物;2、灭火器配置不足;3、遮挡消火栓。

  隐患单位名称:天籁音都单位地址:赤城县永泰嘉苑底商存在火灾隐患:三楼疏散通道堆放酒类、纸箱占用疏散通道。

  隐患单位名称:涿鹿县制高点网吧单位地址:涿鹿县旺泰家园一期一号楼底商存在火灾隐患:1、区域报警控制器设置在无人值班的地方;2、区域控制器值班人员无上岗资格证;3、一楼防火门安装方向不正确。

  隐患单位名称:北京昕大洋怀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单位地址:怀安县柴沟堡镇工业集聚区存在火灾隐患:1、未提供日常消防训练和演练记录;2、配电室门口通道存放储物柜,堵塞通道。

  隐患单位名称:阳原县金斯蒂洗浴中心单位地址:阳原县西城镇西宁路西旧丽景北132存在火灾隐患:一楼大厅、二楼西侧出口处悬挂疏散指示标志不符合要求。

  隐患单位名称:隆西佳苑小区单位地址:蔚县西合营镇南场村存在火灾隐患:1、东北侧消防通道处停放车辆、占用通道;2、15号楼5单元一层1具防火门闭门器未连接;3、7号楼1单元一层1具应急照明灯未固定;4、7号楼1单位一层1个消火栓箱玻璃未安装。

  隐患单位名称:庙底街区音乐烤吧单位地址:张北县中央大道小区底商存在火灾隐患:灭火器配置不足。

  隐患单位名称:东城艺剪坊理发店单位地址:康保县永安大街交叉口西北100米存在火灾隐患:1、未配置灭火器;2、电器线路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

  隐患单位名称:胖胖灌饼单位地址:尚义县南壕堑镇河东街公会楼下存在火灾隐患:未配置灭火器。

  隐患单位名称:馨美家园B区小区单位地址:沽源县平定堡镇中环东路存在火灾隐患:有业主举报1号楼1单元和2单元未配备消防水带。

  火灾隐患已整改完毕的单位:桥东区东日餐饮服务店、张家口市晨曦网吧、经济开发区蒙羊记餐饮店、张家口景瑞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崇礼区海林超市、怀来县茗酒汇酒类经销处、弘恒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涿鹿县冬梦之幻台球俱乐部、张家口中博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美谢公寓、康保县东子生活用品、小李家餐饮店。

责任编辑:fengshu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