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集:在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发表时间:2024-03-0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一人食、小份菜广受欢迎,家里的蔬菜水果随吃随买,外出就餐适量点餐、自觉“光盘”、餐后打包……甲辰龙年春节,节俭风尚为千家万户增添了清新年味。以节日为契机,人民日报推出系列文章,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宣传,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进一步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形成全社会节约粮食的合力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围绕浪费粮食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推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出台反食品浪费法、发布《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从坚决清理“舌尖上的浪费”突出问题、纠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到开展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一系列举措有力扭转了粮食浪费态势,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详细内容点击←)

图片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推出双拼菜,分大小碗,饺子按个卖,光盘换积分;实行用餐预订机制,员工提前预订、食堂精准配餐;分批炒菜、滚动出菜,来多少人做多少菜,做到不耽误、不提前、不浪费……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级党政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食堂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算好成本账,把好节约关,推出一系列实招妙举,有力贯彻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详细内容点击←)


  持续筑牢节约粮食的坚固堤坝

  葡萄从开花到成熟需要2—3个月,扔掉一盘葡萄只需1秒;蔬菜种植前的育苗需要1个月左右,倒掉剩菜只需1秒;玉米从播种到成熟需要2个月以上,扔掉一筐玉米棒只需1秒……在一则公益广告中,各类食物生产所需时间与浪费扔掉食物只需1秒形成强烈反差,启迪公众爱粮节粮、反对食物浪费。当思来处不易,恒念物力维艰,每个人都应在内心深处厚植勤俭节约意识,做俭朴生活的行动者。(详细内容点击←)


  让勤俭节约精神见于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节约工作,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并以身作则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在福建古田,同基层代表共进午餐,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到陕北梁家河,和乡亲们一起吃的是荞麦饸饹、油馍馍、麻汤饭……习近平总书记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杜绝铺张浪费、抓好粮食节约上率先垂范。如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崇尚勤俭、不尚浮华的风尚广泛传播。(详细内容点击←)


责任编辑:fengshu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