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实施七举措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24-03-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文化赋能。2024年,我市将从重点文化项目建设、补齐三级基础设施、举办万场文化交流活动等七方面发力,积极构建与冬奥城市影响力相匹配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格局,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推进重点文化项目建设。我市将加快推进全市重大标志性文化项目,建设张家口城市文化会客厅,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质量和水平。全年计划推进重点文化项目20个,力争到2024年底,建成一批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重大文化项目,构建与冬奥城市影响力相匹配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格局。

  补齐三级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实施公共文化场馆达标提质工程,补齐县、乡、村3级公共文化设施短板。实施县级公共文化场馆绩效评价制度,加强对县级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常态化指导与管理,提高使用效益。2024年重点推进文化馆(站)整改提升工作,组织参加第六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和全省乡镇(街道)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

  广泛布局文化生活场景。实施“公共文化新空间”行动计划,采取“政企合作”方式,在适宜的街区、商区、社区、景区等地布局一批乡村书吧、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主题性功能文化空间,推进公共文化优质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力争2024年全市建设名家工作室、城市书房、乡村书吧、文化驿站等主题性功能空间10个以上,建设基层群众文艺辅导基地50个以上。

  举办万场文化交流活动。围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后冬奥经济发展、冰雪文化旅游等主题,结合“双争有我”等活动常态化开展群众文化赛事,全民文化艺术普及活动、阅读推广活动、文化进景区活动等群众文化活动。年内与京津冀晋蒙等区域加强交流,开展大型品牌文化艺术区域交流、馆际交流、重点特色文化活动等30场次以上,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开展活动超过14000场次,服务群众达到930万人次以上。

  创建示范引领典型试点。积极打造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改革实验区和机制创新引领区。组织参加“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力争到2024年底,推动2个县区成功创建“市级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

  实施两项公共文化综合改革。总结桥西区图书馆政企合作改革运营经验。加快公共文化场馆设施设备升级,继续完善升级智慧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和公共文化云平台建设项目,为群众提供足不出户、指尖上的文化盛宴。

  抓好两支公共文化队伍建设。探索在村(社区)设立文化指导员,鼓励乡村文艺团队参与乡村文化设施管理运营和提供服务,激活基层文化阵地。补充业余文化队伍力量,打造冬奥志愿服务品牌,引领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力争2024年底招募注册文化旅游志愿者5000人以上。

  相关链接——

  问:2024年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重点突出哪些特色?

  市文旅局副局长段君慧:当前我市面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后冬奥经济社会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机遇,2023年以来,市政府和各县区分别与北京市以及延庆区、门头沟区等地文旅部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区域联盟。2023年,我市接待游客8900多万人次,其中京津冀游客占80%,特别是崇礼区接待游客达891.4万人次,同时本地群众也提出了更高的文化新需求。面临新形势新需求,全市文旅系统将以更加包容、普惠、开放的姿态,以“敢为人先、事争一流”决心,从以下几方面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路径、新方向:

  (一)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共享、服务互通

  推进文旅行业融合、主客资源共享、区域服务互通。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融合新路径,探索打造主客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各公共文化场馆“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展区域交流和文化宣传活动;指导崇礼区建设有高度、有亮点、有融入点的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式特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指导下花园区利用京津冀旅居高端文化人才集聚的优势,大力引入京津冀优质公共文化资源,提升本地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二)典型示范带动,打造公共文化精品项目、品牌活动

  文化项目建设方面,将集中资金政策建设一批县、乡、村精品公共文化项目,突出“一县一特色、一地一品牌”,以点带面,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水平,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先进典型。品牌活动方面,积极培树“百姓大舞台”“遇见艺术”快闪小分队等群众文化品牌,争创国家、省级艺术基金支持。

  (三)服务群众社会,实现公共文化成果转化、创新发展

  着力发挥文化服务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以党建赋能引领公共文化发展、以文化滋养留守居民、以文化稳定集中搬迁安置移民,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公共文化优质资源下沉,促进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围绕文化演艺、传统非遗等,提高文化艺术资源向文化艺术产业的转化率,促进文化富民,助力建成文化强市。

  (马国萍 整理)(记者 马国萍 通讯员 高岩)

责任编辑:fengshu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