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品味节日文化 积蓄前行力量

2021-06-1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又到端午。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食粽、悬艾、竞渡、祭奠,诸多仪式感满满的习俗,承载着历法、爱国、孝亲、祛灾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众多文化意蕴。可以说,文化是端午节的灵魂。相比于享受小长假的休闲时光,镌刻凝结于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基因和强大精神感召,更值得我们用心体悟和传承。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端午节首先是与岁时节气相关,是人类认识自然、敬畏自然的一种体现。在端午节的知识体系中,以饮食和药物为中心的一系列节俗内容,本质上都是人与自然的互动过程,其目的不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而是意在用自然之法、以自然之物,表达人类对自然万物的尊重与敬畏,满足民众驱邪避祸、祈福禳灾的精神需求。其中所传达出来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正是今天倡导的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对此,我们需要从中汲取传统文化的生态智慧,让传统节日绽放时代的光芒。

  涉水吟天问,角黍慰灵均,屈原无疑是端午节中最醒目的文化符号。古人以端午为祭,今天我们以端午为节,同样意在表达对以屈原为代表的先贤们忧国爱民、坚持气节、勇于担当等精神操守的无限敬意和传承追随。“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端午节渗透千年的家国情怀,延续至今,早已成为心忧天下、铮铮铁骨,与国家共进退、与民族共荣辱的爱国内核,成为滋养心灵、激励前行的宝贵财富。

  随着历史演进,端午节其文化内涵也随着社会进步不断丰富和发展。除去对国家忠诚,民间把介子推、曹娥等人物传说与端午节相连,赋予了这个节日弘扬孝悌友爱的家风社风的文化含义。深入挖掘和体会端午节的真意,不妨给自己多一些依托于生活的“仪式感”:亲友相聚之时,在读诗登山中感受雅趣,在邻里互助中拉近距离,在志愿服务中乐享奉献……种种根植于端午文化的实践活动,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更加丰富的节日文化内涵。

  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让民族精神不断延续,是我们对待传统节日应有的思考和态度。而尊重传统,就应当更好把握传承赓续、历久弥新的价值尺度,把深厚的节日文化底蕴,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换为不竭的精神动力,汇聚成砥砺奋斗、拼搏进取的澎湃伟力,在这个人人有梦、人人可为的时代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王棣)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