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节 > 祭英烈> 正文

倡议 | 桥东区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2-04-0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在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减少人群聚集是阻断疫情传播、防止交叉感染的有效途径,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祭祀新风尚,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过一个文明健康、节俭环保、安全有序的清明节,桥东区文明办发出倡议。

  

  倡议书全文如下

  

一、防控疫情,安全祭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参加、不组织聚集性祭扫,倡导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哀思,提倡采用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远程祭扫方式遥寄思念,将中华民族尊重祖先、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厚养薄葬,节俭祭祀。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树立绿色低碳的殡葬新风尚,尊老敬老,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过世后不搞大操大办,树立文明低碳殡葬新风。严格控制丧事规模,及时向村委会(社区)报备,减少帮忙人员,减少集中聚餐,送葬人员务必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三、移风易俗,环保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野外焚烧冥物、燃放爆竹,自觉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坚决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提倡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提倡以鲜花祭奠、清扫墓碑、鞠躬默哀、植树绿化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四、党员带头,文明祭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自觉遵守殡葬、祭祀改革的新规定。带头低碳祭扫、带头简办丧事、带头实行火葬,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文明、节俭、科学祭扫,培育弘扬文明新风。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自觉做革除陋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广大市民朋友,祭扫在心不在形,文明祭祀、从简从俭,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更是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新风的迫切要求。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是我们共同的美好愿望。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牢固城墙,共度一个平安、文明、有序的清明节。

  张家口市桥东区文明办

  2022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