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佳节将至,别让盛宴变“剩宴”

发表时间:2023-09-22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婚礼、聚会的“黄金周”也随之到来,宾朋相聚、把酒言欢之际,别让盛宴变“剩宴”,依然值得提醒。

  随着厉行节俭、倡导节约日渐成风,社会公众对于杜绝餐饮浪费的认同度和践行度正在不断上升。但不可否认,在一些婚宴、聚会等场合,依然有人将宴请规模作为自己“讲排场”的表现,特别是对于婚姻大事,一些家庭往往更加注重礼数,加之一些酒店在婚宴营销上大做文章,菜品数量和配置不断升级。可从实际情况来看,宾客的胃口食量有限,主家碍于面子鲜少打包,许多宴席不免“吃一半倒一半”。

  聚餐聚会是联络感情的重要方式,但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当下,“吃好喝好”不应该与随意浪费划上等号,相较之下,物尽其用、健康适度,更能彰显务实家风,省去不必要的人情枷锁。当前,关于遏制餐饮浪费的制度举措正在不断跟进,一些商家也有所行动。当此之际,更需加大宣传引导,推动更多人转变观念,真正将勤俭节约、健康消费落实到行动上,才能让“剩宴”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河山新闻记者王棣)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