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母爱,托起生命的脊梁

2014-11-12 来源:

  她是一名目不识丁的普通农妇,十八载寒暑守护高位截瘫的儿子身旁,用一个母亲的坚守将儿子带出悲观、绝望的深渊;她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倾其所有供孙女上学,用一个奶奶的大爱让孙女与其他孩子一样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

  1944年4月出生的白翠娥,今年已经71岁高龄。这位身体羸弱的老人,如今患有严重的肌萎缩,但面对儿子王岚的需要时,总能迸发出无穷的饿力量。至今她仍可间隔日子从床上抱起,给儿子擦洗身子和弄脏的医务。尽管这个举动让她半天缓不过劲开,她却依然每天在坚持。

  如果没有18年前那场车祸,也许白翠娥会是一个平凡而又幸福的老人。可是,这个世界没有如果。

  至今,白翠娥清楚的记得农历1996年八月初十,那天白翠娥吃完饭便到地里干活了。没过多久,有邻居匆匆跑来给他传话:“你儿子出事了,现在在医院……”“听到邻居的传话,我的腿都软了,马上一遍一遍在心里默念:老天保佑,人千万不要出大问题。”白翠娥回忆起儿子刚出事时的心情,眼睛马上有些泛红。

  情况远比白翠娥想象的糟糕,虽然儿子并无生命危险,可医院却表示,他的下半身已经毫无知觉,白翠娥第一次听到了“高位截瘫”这个词。那段时间里,她几乎没有一刻合眼,不停的清洗因儿子大小便失禁而弄脏的衣裤,不停的流泪,始终没有换来儿子病情好转的消息。

  几个月后,儿子的外伤痊愈,可他再也无法站起来,甚至坐也不行,只能在外力的支持下,勉强靠坐。看不到任何希望的儿媳选择不辞而别,自此一家三口的重担全压在白翠娥的肩上。

  白翠娥在照顾儿子的同时,挑起家里、地里所有的重担。每天夜里,她睡在儿子房中,隔两个小时为他翻身。每天凌晨四五点起床,做家务,服侍儿子洗漱、吃早饭,然后匆匆赶往地里干农活。没有手表的她,一边干着活,一边估算着时间,因为她必须在3小时之内赶回家一趟,为儿子翻身,然后再回地里继续干活,如此反复……

  一晃十年过去了,灾难又一次降临在这个不幸的家庭。2006年,白翠娥老伴因经济压力大,日夜操劳过度,加上营养不良得了肺癌晚期,不久就去世了,丢下她们祖孙三人,顿时家里失去了顶梁柱,断了经济来源。

  可即便这样,白翠娥还是选择不抱怨、不放弃。在她的影响下,儿子王岚有了勇敢活下去的信心,有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也正是她对这个家的照顾,让孙女王丽暄始终感到自己有一个温暖的家,在学习和生活上坚持下去。

  2011年,一纸河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希望。“苦尽甘来,日子总算有盼头了”,看到录取通知书,白翠娥高兴的好几天没睡好觉,在她看来,这么多年的付出,总算有回报了。

侯家庙乡大慢岭村

责任编辑:aulian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