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冯志香:给“失独邻居”尽孝14载

2014-11-12 来源:

  7月25日,宣化区新兴街社区的冯志香照常来到邮局汇款,工作人员一看到她就说:“又来给陈姨打钱了,你这比亲生的都孝顺啊!”冯志香边写汇款单边说:“不在身边照顾,我不放心,多打点钱心里踏实点,怕她不舍得吃,等过些天我赶快去一趟,保定夏天太热,老人岁数大了,可别热着。”两人口中所说的“陈姨”名叫陈艳芳,跟冯志香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只是一个老邻居。

  冯志香是甘肃人,8岁随父母来到宣化,与陈艳芳一家人成为邻居,两家人一直相处融洽。2000年,陈艳芳家突发意外,独生女儿工伤去世,因难以忍受失去女儿的痛苦,老伴相继女儿离开人世,陈艳芳被这飞来横祸和丧偶之痛击垮了,每天以泪洗面。“陈阿姨太可伶了,这么多年为了她家的事,我可没少掉眼泪。”从此,冯志香成了陈艳芳的依靠,为了让陈姨多吃点饭,冯志香变着花样做饭,哄着她吃,陪着她出去散步逗着她笑,家里家外,事无巨细,她全包了。陈艳芳没有工作,丈夫和女儿去世后,也没了收入,冯志香工资微薄,生活简朴,每个月一千多元的工资大部分都花在了陈艳芳的身上。

  为了忘记痛苦,陈艳芳前几年离开宣化,搬到老家保定农村了。“走得时候,我可劝她了,在宣化我还能照顾她。离得远了,我一年也就去几次。”冯志香不放心老人走,可留不住老人。每次去看陈艳芳之前,冯志香好几天都睡不着觉,盘算着给她带些什么东西,药是必须买的,老太太一身病,治心脏病、腿疼等好多药都给带着,就连洗发水、洗衣粉等日常用品也要一并带上,每次一进家门就开始洗涮,总要把家里给打扫清洗得干干净净。

  2012年,冯志香自己垫钱两万三千元为陈艳芳买了养老保险。“她没有工作,女儿老公都没了,又没有退休金,我就想着给她买个养老保险,以后也有个生活来源。“冯志香为陈艳芳考虑得很周到。如今,陈艳芳已经领上冯志香为她买的养老保险。陈艳芳回了保定,冯志香每年还花300元为她办理了城镇异地医疗保险。

  “其实我也没做啥,大的事情我也做不了,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面对记者的采访,冯志香颇感不好意思。今年52岁的冯志香奔波的脚步从没有停下过,“老人心情好了,我还想把她接过来住,在身边更好照顾她。”冯志香道出了她的牵挂,“自己的爹娘是爹娘,别人的爹娘也是爹娘,别人有难,帮一把应该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冯志香14年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之大善。

责任编辑:aulian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