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母爱无边 超越血缘

2014-11-12 来源:

  ——宣化区姚家坟村七旬老妇悉心照顾重症智残养子38载

  6月17日,宣化区春光乡姚家坟村67岁的张志梅从地里锄草回来,已经快中午了,拖着疲惫的身子走进院子,看到38岁智障儿子拎着裤子蹲在墙角,还满身土,她走过去拉起儿子问是不是拉裤子了,儿子不说话,她笑笑说:“儿子,妈妈不笑话你,来,妈妈给洗澡。”边说着,她开始拿盆、倒水、拿毛巾、找干净衣服……年岁已高的张玉梅忙完这一通已是中午一点多,看着儿子舒舒服服地坐在炕上玩手指,她疲惫却轻松地笑了,又赶紧张罗着做饭。这让人感动的一幕对张志梅来说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让人更感动的是这个她照顾了38年的儿子不是她亲生的,只是她救下的一个男婴。

  “救孩子命救到底,除非我死了!”

  1968年,张志梅和大自己7岁的丈夫李元结婚, 1972年,经亲戚介绍,收养了别人遗弃的一个女婴。张志梅夫妇对孩子视如己出,呵护有加。1977年,在宣化百货大楼的墙上贴着一张启示,求人救孩子一命,孩子母亲癌症死亡,父亲孤苦一人无力抚养这么多孩子,给小儿子找条活路。好心的张志梅听亲戚说了这件事,见到了父子二人,看着孩子异常的眼神,听着孩子父亲悲惨的诉说,明知孩子眼睛有病却仍然留下了孩子。

  大女儿健康漂亮,可是儿子的情况却不尽人意,不仅视力不好,听力、语言、行动等能力都非常低。儿子几个月大时一次生病,村医打针时发现打不进去,后来送区医院、市251医院检查诊断,孩子为先天性脑瘤,医生不建议手术治疗,风险太大,很有可能成为植物人,而且经鉴定儿子为智力二级残疾肢体三级残疾。有人劝张志梅:“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吧,本来就不是自己的孩子又得了这种病,干嘛受这份累啊!”还有知情人说她傻,明知孩子有病,干嘛当初还要留下他啊!张志梅说他早知儿子不健全,但她从没想过不管他,更甭说再把他推出去,不仅如此,她反而对儿子更加爱护。

  “他不如正常人,我就更得心疼他。”

  儿子视力不好,900度的近视,她给儿子配眼镜,儿子大了到了上学年龄,她送儿子去学校,虽然不能正常学习,但只要儿子高兴哪怕去玩,她也要送他去,经诊断儿子的智力一直停留在3-6岁,当时小学四个年级儿子上了八年,后来因担心他去外村上学不安全,不得已才不送他去学校了。

  随着年龄增长,儿子脑袋里的瘤子也越长越大,把神经压迫得更厉害了,自理能力也就更差了。因为视力模糊,腿脚不利索儿子走路经常摔倒,有时候连滚带爬就回家了,还经常大小便失禁,但不管啥时候,无论多忙多累张志梅总要先给儿子清洗得干干净净。每天吃饭张志梅也都是先把儿子喂饱了自己才吃,有一口肉也要喂给儿子吃,看着儿子吃得胖胖的张志梅才觉得安心,唯恐儿子受一点委屈,她总说:“他不如正常人,我就更得心疼他,本来身体就不好,要是再受了委屈,那孩子多可怜啊!”张志梅心疼儿子,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出村,即使出村也要紧紧拉着儿子手带着他。“我要是出村,儿子一会儿找不到我,就哭着喊妈妈满街地找我,他一哭我心疼。”

  “不是我亲生的,也是我的心头肉!”

  儿子30岁时,大病了一场,张志梅连夜把儿子送到市里治疗,日夜守护着儿子,看着昏迷不醒的儿子,张志梅差点哭瞎了眼睛,看着逃过一劫的儿子张志梅说:“我知道他的病治不了根,大夫也说不一定哪天就不行了,但是有一点希望,我也要给儿子治。两个孩子都不是我亲生的,可都是我的心头肉啊!”儿子视力已经非常不好,去年又得了白内障,今年初,张志梅为儿子做了白内障手术。“能看着一点亮也行啊,我怕儿子看不到东西心里憋得慌。”

  张志梅的丈夫比他大七岁,而且有家族性心脏病,近年因为风湿,双臂肿胀,不仅丧失劳动能力还要人照顾,家里家外都是张志梅,善良懂事地大女儿虽然出嫁了,但一有时间就回来帮妈妈。大女儿刚上学时就知道自己和弟弟是妈妈收养的,虽然嘴上总说妈妈偏心弟弟,但是自己对这个弟弟也是关心备至。大女儿的生母多次托人给她捎话要认她,大女儿都拒绝了:“我有亲妈亲爸了,这辈子有这样善良的爸妈是我最大的福气。”

  闫宗春

责任编辑:aulian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