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把40年青春撒播小五台山的护林员夏连忠

2014-11-20 来源:

  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夏连忠

  57岁的老夏究竟有多少个“孩子”连他自己也数不清,可是他能清楚地记得这些“孩子”中年纪最大的已经40多岁,最小的也已经20岁了。每天看着这些“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老夏心里明白这41年来他没有白付出。

  老夏名叫夏连忠,是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位普通护林员。抬头是山,放眼是林。为了更好地看护树林,2003年,夏连忠索性把家从林场管理区搬到西灵山脚下的一排旧房子里。老夏的爱人邢学梅为了照顾他也跟着搬了进来。屋里除了简单的家什,最多的装饰品就是老夏获得的各种奖杯、奖状和牌匾了。这么多年来,由于老夏在护林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他获得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大大小小的奖项不下30个。

  “这个老夏啊,整天鼓捣这些东西,你们看看这屋里。”顺着邢学梅手指的方向,透过储物间的玻璃窗,看见了一排排摆放整齐的铁锹、头盔、灭火机、割灌机等防火工具。听邢学梅说,虽然好多工具平时用不上,但老夏还是把这些东西当宝贝,隔几天就要擦一遍。

  穿上迷彩服,拿着对讲机,老夏又开始巡山了。他一边走一边介绍,他所在的林区有109国道横穿而过,过往行人和车量多,而且林区内大部分是油松林,易燃又不好灭,所以他这里防火的任务十分艰巨。此外,防止有人进山打柴、放牧、挖药材也是老夏巡山的重点。

  说着说着,老夏轻轻松松地爬上了一个20多米高却没有现成道可走的山坡,检查了一遍那边的情况后就下来了。老夏说,不管这山上有没有现成的道可走,他都得过去看看,否则心里就不踏实。因此,摔跟头对于老夏来说再平常不过了。老夏回忆说,有一年春天,他在巡山的时候不小心滑了一跤,头朝下从山坡上滚了下去,幸亏被一棵树挡住了,前面不到一米远的地方就是一块三米长的大山石,要是撞上去命都没了。老夏说遇到毒蛇、野猪也是常有的事。

  当问到老夏:“整天在大山里一个人转悠,感不感到寂寞?”老夏说从来没寂寞过,在他的眼里,每棵树都会说话,他最爱听的就是松涛声。老夏笑着说,他只有一个爱好,就是宣传防火,挨家挨户地宣传。时间一长,村里的人见了他,还没等开口说话,大家就说,你别说了,你那个防火知识我们都能背了。

  为了防止过往的车辆和行人随手扔烟头引起山火,老夏除了巡山,还要巡路。中午吃过饭后,老夏又去巡路了。南风呼呼地吹着,天气异常冷,只穿了一件保暖衬衫的老夏扛着铁锹,还一直兴致勃勃地介绍这是什么树、那是什么树。

  当问到他的家人,老夏骄傲地说起了自己的大闺女和小儿子,可是谈到自己的母亲时,他却低下了头,说:“咱们别说这个了。”见老夏的反应,大家也就没敢追问。第二天,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老夏偷偷地塞给一张纸条,他说:“昨天咱们不是说到我的母亲了吗,我真说不下去了,我把我想说的都写在纸上了。”打开纸条,上边写着:“我最愧对我的母亲,那年她生病住院,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我就要走,当时,母亲拉着我的手哭着说:‘儿啊,你就不怕见不到娘了吗?’可是那时正是防火期,我还是走了。每次一提起母亲,我就想起她说的这句话……”

  老夏是个好人,他爱自己的家,爱自己的孩子,更爱他那些精心呵护的林木。他说:“栽一棵树不容易,活一棵树也不容易,护一棵树更不容易。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如果有人折一根树枝我都心疼。”

  老夏管辖的林区共18700多亩,在他的精心照料下,41年来,这里从未发生过盗伐林木等案件,也从未发生过任何火警、火灾。

  不求荣华,没有富贵,41年扛着铁锹,呵护、守卫林区;以山林为伴,在林区安家,长年累月风里来雨里去,惟愿保护区内植被丰茂。

  众所周知,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诸问题,已经严酷地摆在我们面前。生活在一个资源面临浪费、枯竭,污染严重,吃喝没有安全感的环境里,是不可能有幸福感的。因此,爱护绿色、保护环境,是大到我们国家、小到我们每个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夏连忠就是一个这样履行着责任和义务的普通人。然而,他的平凡人生带给我们许多感动,我们正是透过他的普通看到了他心灵的纯洁、高尚。

  让我们向那些经年累月挥汗在林业建设、环境保护第一线上的普通劳动者,致以最真诚的敬意。

责任编辑:aulian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