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情怀——追记尚义八道沟镇原镇长孙鹏飞

2014-11-13 来源:尚义县文明办

  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情怀

  ——追记尚义八道沟镇原镇长孙鹏飞

  他走了,年仅37岁。

  他走了,带着人们无尽的思念,带着对工作、对同志、对亲人无限的真诚。

  他,就是尚义县八道沟镇原镇长孙鹏飞。8月17日,孙鹏飞因病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消息在尚义县迅速传开,悲痛、惋惜弥漫于他生活工作过的每一个角落。

  他在手术清醒后还要打电话安排工作

  八道沟镇办公大楼镇长办公室的房门,在繁忙的脚步声中寂静紧闭。这里是孙鹏飞曾经办公的地方,屋子里一组书柜,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机,一本台历,一摞文件,俭朴而整洁……

  2011年3月,孙鹏飞从团县委书记调任八道沟镇镇长。在八道沟的3年多时间,是他人生价值实现的3年多,也是他奉献的3年多。

  近两年,他由于过度劳累,患上了高血压、痛风等疾病。有时候痛风病发作的时候,得两个人搀扶着上楼梯,但他从没正儿八经地休息过,只是服点药,稍微休息一下,又继续工作。

  今年8月份,孙鹏飞特别忙,除了镇里的一些事情外,还办理《滴灌材料项目申请书》的环评、工商登记手续,审定《2014年市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申报材料》等。据镇党委副书记郭英栋说:“这些天来,他一直没有按时服降压药,脑袋时不时发胀,但他仍旧穿梭在县里各个部门。”

  14日晚上7点多钟,在县里办完事,孙鹏飞像往常一样回到了镇里休息。8点多,他感觉身体难受,同事们把他送往县医院,在确诊为脑部出血后,连夜转往市里医院。同事曹化宏说,在第二天住院观察期间,孙鹏飞还给他打电话,让把车上6本项目申报资料拿到病房来,说怕因为看病耽误了项目的事。

  16日,孙鹏飞病情加重,需进行开颅手术。夜里2点多,在临进手术室前,他躺在担架上,望着周围的父母、妻子和同事,笑着安慰大家:“别怕,最多10来天就好了。”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经过近8个小时的手术,第二天上午10点多,他被推出了手术室。

  待中午清醒后,孙鹏飞和妻子要过手机,要打电话询问工作上的事情。“不行,你刚刚做完开颅手术,命都危险了,还打什么电话!”医生快步上前,欲夺下他手里的手机,“大夫,有个招商上的着急事,需要安排,不能耽搁……”他嘴里喃喃道。

  17日下午6时左右,情况急转而下,他进入昏迷状态,医生再次组织进行手术,然而,这一次,他再没醒过来……

  他像上紧发条的钟表工作不停摆

  1977年11月出生的孙鹏飞是全县最年轻的镇长,身上总是充满着激情与活力,一投入工作,整个人就像上紧了发条的时钟。

  八道沟镇是近年来全县农业发展较快的乡镇。在孙鹏飞任镇长3年多的时间里,全镇引进龙头企业4家,注册蔬菜专业合作社8家,建成了万亩节水园区,促进了农民增收。

  深秋的坝上,天气渐凉。随着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投资3000万元、占地500亩的七甲山天弘生态体验园项目开工建设。望着工地上来往的工人,穿梭的车辆,总经理边志深陷入了沉思……多少次,孙鹏飞和自己一起相随办理项目前期手续的情景,一幕幕在他脑海里回放。看着孙鹏飞忙前忙后,边志深心里过意不去,想在饭店里好好请他一顿,被孙镇长婉言谢绝。就在住院的头一天晚上,孙鹏飞还给他打电话,商量准备项目开工的事情。

  “孙镇长说好了要参加开工仪式,他却走了,真的很遗憾、很伤心。”边志深说。

  博岱花察哈尔光电二期项目是全县的重点项目,也是镇里的重点项目,需要占用草滩地500亩安装光伏发电板。村里有的群众想不通,孙鹏飞就带领镇干部亲自去做工作,他给村民算了“三笔账”:一是草滩安装光电板,钻孔灌基,不破坏草滩,太阳能发电没有污染,不影响生态环境。二是光电板抬高安装高度,既满足了光电项目要求,还不影响牧草生长,围栏牧草,结合禁牧,对发展畜牧业有帮助。三是每亩还给予100元的一次性补贴,户均4000多元。就这样,用了近1个月的时间,做通了群众工作,项目于8月30日顺利破土动工,遗憾的是孙鹏飞却看不到火热的施工场面了。

  孙鹏飞在抓项目谋发展上,投入了旺盛的热情和无限的精力,在服务生态尚义建设大局上,他亲力亲为,把责任看得近乎苛刻。

  冬春时节,是全县防火的非常时期,作为镇长的孙鹏飞是辖区防火第一责任人。每年,他总要细致地安排布置好这项工作,落实好每一个细节。有一次,正值星期天,他晚上9点多钟回家了,准备好好在家洗个澡。这时,镇里来电话说发现了草场火警,他澡也没洗完,匆匆穿好衣服就走了,直到凌晨1点多回到家里,鞋也没顾上脱,就躺在床上睡着了。

  他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戚看待

  孙鹏飞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村、农民有着很深的感情,他既把关心群众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当,又把群众当做自己亲戚一样看待。

  今年8月10日,一场冰雹将北石塄、西赛等5个行政村的上万亩玉米、莜麦、蔬菜砸得碎叶满地。孙鹏飞心急火燎地联系上保险公司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了地里,满腿泥水查看灾情,协助开展理赔工作。经过努力,保险公司赔付了30多万元,农民的情绪得到了稳定。据惠家梁村支部书记李江介绍,当时入农业保险的时候,人们大都不愿意,是孙镇长苦口婆心地做大家的工作,才入了保险,否则,这次遭了冰雹可就彻底完了。

  羊盘村宋祥老汉家因燃放爆竹引燃草垛,正在镇里值班的孙鹏飞带着干部赶到村里,一边指挥,一边提水参加灭火。坝上寒冬夜,零下30多度,滴水成冰,水溅到衣服上,把衣服都冻成了硬邦邦的。宋祥至今说起这次救火,仍感激不已:“失火草垛紧挨着邻居的草垛、房屋,要不是孙镇长带人帮我救火,可要惹祸了。”

  今年76岁的七甲山村李旺,老两口都是残疾人。每年孙鹏飞都要去他家好几次,送米、送面,送油。“孙镇长对我可好了,来了也不嫌弃我们家脏,盘腿上炕问长问短,一点架子也没有。”说起孙鹏飞李旺眼里闪着盈盈泪花。

  孙鹏飞心地善良,对人热心,乐于助人。人们忘不了,2012年春节前,班车上回家过年的人们因大雪封路走不了找到镇里,孙鹏飞二话没说,腾出镇里所有的房子并协调镇医院,妥善安排了食宿;人们忘不了,他的车上经常有不少身份证、户口本,帮助人们回县办事;70岁的惠文雄老人忘不了,老伴儿常年有病,看病花了不少钱,大年初一孙鹏飞自掏腰包给了300元;多年身患疾病的徐年庆忘不了,春天缺少籽种,不能播种,孙鹏飞帮助他解决了300斤莜麦籽种……

  他留下太多对家人的亏欠

  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孙鹏飞实在分不出更多的时间精力照顾自己的小家,为此他留下太多对家人的亏欠。

  熟悉孙鹏飞的人都知道,他是个重情重义的人,是孝子、慈父、好丈夫。父母亲都已过花甲之年,父亲患脑梗病多年,身体不好,今年7月份,本来说好要带父亲去检查病,但忙于参加蔬菜节的事情,把这事又耽搁了下来。去年农历十月初一,一直疼爱他的98岁的姥爷去世,本打算回去打发老人,结果还是没顾上回去。

  孙鹏飞年迈的母亲含着泪回忆说:“孩子自从当了镇长,就没有回家和我过一个大年。”有一次,他抽空去看望母亲,母亲抚摸着他的脸说:“孩子你瘦了不少啊。”“妈,现在瘦点好,放心吧,我没事。”中午,母亲为他做了喜欢吃的莜面窝窝,正准备吃饭的时候,接了一个电话,他放下已经拿起的碗筷,就匆匆忙忙地走了。他也曾多次对父母说,好好锻炼身体,等有时间带上您二老好好旅游一趟,遗憾的是,他最终没能实现这个诺言。提起这些,母亲就泣不成声。

  结婚10多年来,孙鹏飞和妻子一直聚少离多。

  到了八道沟镇工作后,每天忙着顾不上家,一次,郭聪林没有告诉孙鹏飞,径直坐车就去了镇里,在他办公室刚坐下,请示的,汇报的,反映问题的,要求救助的,一拨接一拨,整整一个上午,两人也没说上几句话。

  每年过年的时候,孙鹏飞总要去镇里值班。

  “镇里那么多人,非得你去?”妻子责怪他。

  “我何尝不想和你和孩子和父母一起过个团圆年呀,但干部们忙了一年了,我是镇长,我不去谁去?” 他愧疚地解释。

  妻子还能说啥呢,只能眼里噙着泪花,默默地为他整理好过年的新衣服,在千万注意身体的百般叮嘱声中,挥手告别。

  2012年冬天,下了几场大雪,把大地盖得严严实实。他打电话对妻子说:“今年下大雪防火压力小了,能和你们好好过个歇心年了。”但是,年三十晚上镇里的锅炉坏了,他又匆匆地赶到镇里。值班室烧锅炉的张发老汉说找个修理工吧,孙鹏飞坚持自己动手修理,说自己学过修锅炉,内行。在瑟瑟严寒中一身水一身泥,硬是把锅炉修好了,可过新年穿的一身新衣服也脏的不成样子了。3年来,孙鹏飞和张发每年一起点旺火过除夕,当张发听说孙鹏飞去世的消息,怎么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悲痛,瘫坐在床上泣不成声。

  孙鹏飞深知对亲人照顾不够,稍得闲暇,也总是找机会尽力弥补。在外边,不管多晚,他总要给妻子打个电话后才休息,结婚15年来,一直如此。

  前些日子,难得一次星期天在家休息,孙鹏飞主动提出陪妻子逛逛商场。在一家商店的消毒机旁边,孙鹏飞端详着不走。“咱家就3个人,买个消毒机没用,走吧。”妻子边说边拉他。

  “镇里刚把食堂装修好了,吃饭的人不少,买一台消毒机和豆浆机,把早餐好好丰富一下,省的干部们每天早餐单调的就是馒头稀粥。”孙鹏飞边说边比划。说是陪妻子逛商场买衣服,其实挂记的还是镇里的事情。

  在同学朋友们的眼里,孙鹏飞“抠门”、“小气”,从来不去高档饭店,也没有一件高档衣服。有一次,一个邻近乡镇的党委书记来八道沟镇办事,看到孙鹏飞还是穿着那件不知道穿了多少年的白兰条相间T恤衫,开玩笑地说:“孙镇长还穿着念书那会儿的这件衣服吧?”他听后憨憨地笑着说:“嘿嘿,这衣服穿着有意义,能常想起怀念读书那会儿艰难的日子。”

  去年春节前,人们都买新衣新鞋过年,而他却在大街上找修鞋的钉鞋,母亲心里觉得不得劲,对他说:“孩子,你大小也是个官,大年时节咋能钉鞋穿呀!”他却笑着对母亲说:“妈,没事的,穿钉了的鞋也不丢人,对付一冬就过去了,明年再买新的吧。”……

  孙鹏飞的笔记本上写着一行字:挣有数的钱,办有分寸的事,做有底线的人。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么多年来,妻子招待外地来的同学他没有给报销过一顿饭费;亲戚们找他办低保,他宁可挨骂也没办一个;每年经过他手签字的项目款有上百万元,他没有为个人的事动过钱……

责任编辑:aulian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