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正文

尚义县三项措施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4-11-14 来源:尚义县文明办

  今年以来,尚义县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注意结合青少年生理、心理实际,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开展了国学经典诵读展演、我心向党快乐成长主题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参与中提高素质。

  一是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展演。将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国学经典诵读作为中小学校德育教学的主要内容,安排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做到了“四个一”,即每人一册国学经典教育读本,每周一节国学经典课程,每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学期组织一次国学经典知识测试。我们还结合实际在中小学校开展了以“感恩、励志、修德”为主题践行优秀传统文化“五个一”活动,让学生每天自查一次不雅行为,每周向父母(或长辈)说一句体贴性的话,每月帮助父母做一次家务活,每学期给父母写一封信,每年参加一次公益性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从点滴小事入手力所能及地实践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诵读,四年级以上学生85%能够熟练背诵古诗200首,广大中小学生会背《三字经》、《弟子规》、等优秀传统文化经典。

  二是开展我心向党、快乐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围绕这一主题,通过举办演讲赛、歌咏比赛、艺术展演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感恩党的教育,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围绕感恩于心、回报于行主题,组织开展了感恩教育主题月、向母亲献礼等活动,在每年的“五一”、“五四”,组织举行了千名团员入团宣誓仪式、“我心向党,为国争光”座谈会等。

  三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我们对全县500多名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登记,创办留守儿童家长学校20所,发动各单位有责任感、有爱心、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的女性组成“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四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即“爱心妈妈”每月与留守儿童以电话、见面、书信等形式联系一次,每月与其班主任老师沟通一次,每月指导留守儿童与父母通一次电话,每年与留守儿童过一次节日。此外,还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留守儿童成长,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建好一个“留守学生之家”、开通一部亲情电话、举办一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参加一项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写一封亲情书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全县各级各单位为留守儿童办好事实事280余件。 (尚义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aulian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