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在全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4-11-15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在全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9月2日)

张砚平

  同志们:

  8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全省扶贫帮困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省委赵勇副书记、梁滨部长、范照兵部长、艾文礼部长、沈小平副省长、杨汭副省长出席了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扶贫帮困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天,我们召开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凤楼同志就《实施方案》作了说明,海斌、旭亮同志分别作了发言,贾市长讲了重要意见,请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省、市作出实施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重要决策部署,目的就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大家庭互帮互助的优越性,凝聚社会力量,集聚社会资源,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更多的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开展扶贫帮困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充分认识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重要性,动员和引导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履行社会责任,汇聚善行义举的正能量,形成关爱他人、奉献爱心、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必须在行动上参与进来,发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民营企业、志愿者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解决农村五保人员、老弱病残困难户、扶贫对象等困难群众的突出问题,帮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必须在效果上体现出来,通过“春雨行动”这一平台,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和社会组织、志愿者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真正让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经常化、制度化,让广大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既是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整改内容,也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大事。因此,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春雨行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文明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帮扶措施,切实把扶贫帮困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开展好“春雨行动”再提五点要求。

  一要选准帮扶救助对象。《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五类重点帮扶对象,共计1.5万户困难家庭,包括农村五保户、城乡困难户、老复员退伍军人、散居孤独及失能老人、扶贫对象。要调查核实对象,逐人逐户进行核查,弄清楚哪些家庭、哪些人最需要帮扶,真正做到雪中送炭,把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要逐人登记造册,对每个县、每个乡、每个村有多少困难户,每户的从业、收入等情况,都要逐人列出名单,统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要实行阳光操作,对各村上报的困难户,要在村里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最困难的家庭找出来,把温暖送给最需要帮助的人。要动态跟踪管理,对已脱贫农户要及时出列,对新出现的贫困户要及时补充,切实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二要办好扶贫帮困实事。帮扶效果如何,很重要的一条在于帮扶工作有没有针对性,帮扶的实事是不是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医、房、学、业、保”五个方面民生实事,针对每一类困难群体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要选准扶贫帮困实事,对帮扶对象最大的难题是什么、最需要帮助的事是什么、解决问题最好的出路在哪里,都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梳理出帮扶实事,一件一件狠抓落实。要研究扶贫帮困方式,每个帮扶主体要针对帮扶对象的困难需求,对生活困难的群众,在资金、物资上给予救助;对缺乏信息、技术、项目的困难群众,要千方百计提供帮助,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真正让“春雨”汇聚为困难家庭脱贫致富的“活水”。

  三要动员一批帮扶主体。这次“春雨行动”明确的帮扶组织主要有三类,即基层党组织、国有及民营企业、志愿者。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充分动员,真正让有热心、有能力的组织都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对于基层党组织,要动员和引导每名党员干部联系1-2户贫困户,帮助困难群众寻找致富项目和就业岗位,提供项目信息和技术服务,切实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对于国有和民营企业,要通过举办慈善捐助、扶贫助学等活动,积极引导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对于各类志愿组织,要根据自身实力,就地就近参与各类社会活动,为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这里强调一点,不论是组织还是个人,帮扶都要突出“志愿”二字,不能搞强迫命令。

  四要构建常态管理机制。坚持不懈地开展好“春雨行动”,必须在建立健全制度上下功夫,决不能走形式、“一阵风”。要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对帮扶主体和帮扶对象怎么对接,帮扶行动如何监管,帮扶要求是否落实等情况,都要研究制定具体的办法。要建立帮扶效果评估制度,对扶贫帮困达到什么效果,制定哪些评价指标,怎么组织评价,都要形成一套可操作的制度规定。要建立激励奖励制度,通过发布善行榜、适当物质奖励、培树典型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各类帮扶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要形成扶贫帮困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开展“春雨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思路,自上而下、逐级抓好组织实施。各级职能部门要抓紧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和帮扶规划,按照属地管理、就地就近的原则,将帮扶对象分解到各行业、各系统、各单位,由行业、系统、单位组织帮扶主体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各级群团组织要积极动员广大工人、青年、妇女群体,结合各自职能特点,为贫困群众提供各种实用技术和创业培训。各级工商联组织要积极动员民营企业,优先录用帮扶对象的家庭成员就业。总之,要通过广泛的社会动员,把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起来,自觉承担起扶贫帮困的社会责任,形成推动“春雨行动”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春雨行动”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也是造福广大贫困群众的务实之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开展好“春雨行动”,为全市扶贫帮困事业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aulian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