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提升农村面貌 建设美丽乡村

2014-11-15 来源:

image015.jpg

  

image013.jpg

  ——美丽乡村之沽源县黄盖淖镇林网村

  位于半虎线两侧的黄盖淖镇林网村是沽源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省级示范村。今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后,该村按照“增加现代设施、保持田园风光、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彰显沽源特色”的总要求,轰轰烈烈地的展开了一场举全村之力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战役,随着环境美化、道路硬化、街道亮化、村庄绿化、垃圾处理等一个个工程的高效推进,一个村容整洁、和谐优美的“美丽乡村”正在展露在人们面前。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涉及内容多、领域宽、范围广,林网村深刻认识到,要想切实提升农村环境水平,必须激发引导广大村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打响“人民战争”。因此,在改造过程中,该村始终坚持尊重群众的想法、倾听群众的声音。

  为彻底改善村庄的生活环境,林网村新建垃圾掩埋点2处,安放垃圾箱30个,并由黄盖淖镇统一雇佣铲车、翻斗车对村内公共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形成了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也让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生态环境整治带来的是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现在的林网村杂物乱堆乱放的人少了,自觉拾捡垃圾的人多了,村子变美人变勤,父老乡亲之间也愈发的和谐融洽。“美丽乡村建设,一半靠建设,一半靠村民自己维护”的观念已深深地印刻在村民心中。

  在林网村房屋及墙体改造过程中,黄盖淖镇不断创新机制,采取群众自筹与政府投入相结合的方式。由镇政府补贴一部分钱,村民自己拿出一部分钱,自己出工建设的方式,不仅调动了村民参与美丽家乡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且极大地减轻了村民的负担。

  如今的林网村,白墙青砖、独具韵味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宽敞平坦、整洁通畅的街道纵横交错,干净的村道两旁公厕、路灯一应俱全,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不仅美化了村民居住环境,而且也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精神风貌,到处呈现出一派和谐人居的新景象。环境美了、村庄靓了,全村乡亲共同建设幸福美丽家园的信心也更足了。

责任编辑:aulian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