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阳原县人民检察院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2016-07-2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风清帆正自远航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王宋平  通讯员 罗利源 仝辉

  阳春三月,好消息传来——张家口阳原县人民检察院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检察院。

  连续九年被省院评为“先进基层检察院”;连续四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

  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全院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职业良知,是事争一流、苦干实干的工作劲头。正如县检察院检察长穆春所说:“荣誉的获得是我们各项工作争先创优、齐头并进的结果。”

  树正气,提升队伍士气

  “其身正,不令而行”。院领导深深懂得,没有一个好的班子难以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为此,院领导班子在思想上、作风上、决策上处处以身作则,影响和带动了全体干警以“院荣我荣”的责任意识争先创优,自觉遵纪守法、执法为民。

  为提高全体干警的业务能力,院里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经常性开展公诉人辩论赛、业务知识竞赛、法律文书评比、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有效提高了干警的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目前,全院有5名干警荣膺最高检、省市院办案能手,1名干警进入全国职务犯罪侦查人才库,1名干警获得最高检侦查能手称号。

  对新招聘的干警,检察院有着严格要求,就是必须是法律专业的研究生,并做到了用人始终坚持竞争上岗、岗上竞争、绩效考评,使“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成为全院干部职工的共识。2014年11月,在市院举办的“十佳公诉人”选拔赛中,有1名干警被评为“十佳公诉人”,1名干警被评为“优秀公诉人”。

  从优待警、科技强警,是提高战斗力的保障。“经费再紧张,也得保障一线民警的需要”,穆春说。为了使干警全身心办案,机关压缩办公经费,全力保障干警办案经费,用于检务公开的高标准网络机房、程控电话机房、多媒体会议室、触摸屏等相继投入使用,集指挥、协调、监控于一体的检察指挥中心为办案提供了坚实的科技保障。为了弘扬检察文化,他们建立“善行功德榜”,将院里在“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等方面的先进人物事迹张榜公示。等等这些,带来的不只是全院干警业务水平的提升,同时还有文明素质的极大提高。

  捡起地上的一个烟头,紧上滴水的水龙头,雪后主动打扫院落……正是靠着这些细微之事,阳原检察干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国文明单位”的风采。

  立志气,公正执法为民

  近年来,院里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有力地促进了严格公正执法,维护了当地的社会稳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他们办理的案件,没发生一件错案,诉讼至法院案件无一宗被改变定性、无无罪判决,案件适用法律准确率达到100%。

  今年,市检察院在全市开展向阳原县检察院学习的活动,这是对阳原县检察院工作的充分肯定。工作中,检察院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食品卫生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作为全市检察系统开展的“一院一品”活动的特色和亮点工作,下大力监督一批“以罚代刑”案件,去年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件,撤案4件,其中涉及行政执法活动领域立案监督案件3件。

  同时,为有效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保证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该院组织县公安局、国土资源局等13家执法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确保疑难案件的办案准确,他们健全了检察委员会议事规则,建立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的执法办案集中管理监督机制。为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他们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团体对检察院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依法采纳人民监督员对评议案件提出的合理意见;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充分发挥案件管理办公室的作用,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办案中存在的违规违法情况;深化检务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及“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形式,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

  聚人气,服务社会大众

  “修建健身广场、对村小学危房进行修缮或新建、对村里进行亮化绿化……”在穆春的工作手册上,密密麻麻地记了大半页,他告诉记者,这是前一天在“千名干部万户问需”活动中与帮扶村——牛坊沟村村民座谈时的记录。

  距村2公里的山下有一个小坑,隔几分钟后就会蓄满水,村民用家里的勺子盛起灌进塑料桶……这是阳原县井儿沟乡牛坊沟村村民一年前生活用水的真实场景。几十年来,牛坊沟村打不出水成了魔咒,无数次尝试,换来的是无数次的失败。

  与牛坊沟结为帮扶对子以后,检察院领导找到张家口地质部门。经过多次勘察,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协调县有关部门共同帮扶,共投资87万元,经过14个月的紧张施工,成功打出一眼285米深的机井,彻底解决了该村人畜饮水问题。

  服务群众,才能凝聚人气,树立检察院形象。多年来,阳原县检察院始终把扶贫帮困、服务新农村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先后协调资金200余万元,用于井儿沟乡自来水入户工程、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农田基础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服务民生项目。协调县有关部门,帮助井儿沟村解决了6.5万公斤的脱毒薯制种销售问题,为牛坊沟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了农民土地入股、参与利益分红的合作社运作新机制……

  如今,检察院每一名干警都有各自的帮扶对子,院里还经常召开帮扶碰头会,对帮扶对象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全力支持。

  此外,检察院还成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70条》发放到全县40家民营企业中,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在各乡镇成立涉农检察站,定期下乡解答农民的法律咨询,让更多的人学法、懂法、守法,受到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tech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