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彰显以人为本创建生态文明新城

2016-08-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彰显以人为本创建生态文明新城

  ———访张家口中共涿鹿县委书记燕旺林

  记者:张家口涿鹿县是我市环首都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涿鹿“对接北京、融入北京”、建设首都卫星城有什么重要意义?

  燕旺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抢抓新机遇,提升全市综合竞争力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涿鹿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善的是环境、树立的是形象,打造的是品牌,拉动的是经济,形成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加快,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的推进,以及怀来、下花园高铁站的建设,太行山高速建设,涿鹿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突显,必将吸引大量京津冀人流、物流、信息流。与北京时空上拉近、产业上对接、需求上互补的条件越来越成熟,建设首都卫星城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涿鹿将抓好创建文明城市这个“火车头”,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服务效能和发展环境,争做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排头兵”。

  记者:涿鹿县在创建文明城市方面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部署是什么?

  燕旺林:涿鹿有着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和谐包容的人文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这是我们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依托。我们要以此为基础,找准定位,绘好蓝图,赋予创建文明城市的新内涵。要建设特色鲜明的“生态之城”。依托黄羊山、桑干河等山水特色,把涿鹿建设成田园中的城市、城市中的田园,建成一座靓丽的“花城”。要建设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要彰显文化魅力,擦亮城市名片,扩大“三祖文化、桑干河文化、丁玲文化”品牌效应,进一步叫响“千古文明开涿鹿”“千里桑干富涿鹿”的城市名片。要建设要素集聚的“产业之城”。遵循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产城互动的原则,对产业进行全局性的布局和优化,做强产业平台,集聚发展要素,拓展就业空间,实现产城互动发展。要建设管理高效的“智慧之城”。通过智慧城市的引领,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让生活在城市的人民群众舒适舒心、自信自豪,更有尊严,更有成就感。

  记者: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涿鹿县将如何加快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燕旺林:创建文明城市是民心所向、民意所指,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之举,也是我们各级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县成立了城市建设指挥部,凝聚全县共识、统一全县力量,以雷厉风行、真抓实干、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快推进城市各项工作,确保创出令人精神为之一振、眼睛为之一亮的新成果。

  首先,要让城市环境更文明。我们将从城市生态绿化、棚户区改造、打通城市断头路入手,针对瓶颈路、地下管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短板加大改造提升力度,打造环城街道景观示范带,形成优美宜人的城市景观。其次,让城市管理更文明。下大力完善城市综合治理体系,切实规范数字化城管平台运行,加快推进数字涿鹿地理空间框架项目、公安天网工程、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等项目建设,加强城市法治化、网格化、集中化、数字化管理,为推进智慧涿鹿长远发展、高品质建设提供基础支撑。三是让城市生活的群众更文明。深入开展“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感动涿鹿人物”评选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带动广大市民养成讲文明、守礼仪的好习惯,让每个市民都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监督者、管理者,逐步形成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