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巧手编出幸福来

2016-08-0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色彩亮丽的苹果、小巧可人的小动物、精巧大方的中国结……走进桥西区南新村社区的成品展览室,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让人不忍离开,社区党支部书记齐璇介绍:“这些都是辖区居民用珠子手工编织的,是我们的一个救助帮扶项目,以前都是线下的订单,销售量相对小,现在有了线上销售,居民收入增加不少呢!”

  说起这个巧手编织坊,还要从2014年说起。当时,南新村社区下岗职工多,贫困人口多,而且多为妇女。如何让这些家庭增加收入?社区想了好多帮扶救助的办法,但“输血”终究不如“造血”。正巧,桥西区总工会提供了一个帮扶项目---手工编织,并免费提供珠子、绳子、剪刀等编织工具,聘请老师教授编织手艺。

  “编织坊成立不久,就有很多姐妹们来报名,大家学得可认真了,遇到难的地方就一遍遍地问,直到学会为止。”赵淑英是编织老师,说起授课的情景她记忆犹新,“编织这活儿看似简单,其实也并非易事。就拿编串珠儿这活来说,好多人的手都被串珠子的绳子勒破了,可大家没停下,带着手套继续编。”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巧手编织坊的许多学员“出师”了,但订单有限,许多工艺品编织出来,没有销路,只能堆积在那里。

  “大家挣的是辛苦钱,编好的东西如果卖不出去,那不是白费功夫!为了找销路,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拿着宣传单,到商场、超市宣传,介绍编织品,但购买者还是不多”巧手编织坊的负责人刘雅军说。

  为了拓宽销路,南新村社区工作人员聚在一起讨论,最终决定有针对性地推销自己的工艺品,针对商户,着重推荐有吉祥寓意的摆件,针对婚纱摄影店,推荐成双成对的动物装饰品,平安夜出售“平安果”200余个、春节期间出售“红灯笼”526个、销售零散编织品46件……在社区努力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巧手编织坊”的订单越来越多。

  今年,赶上“互联网+”的快车,巧手编织坊也开起了网店,做起了微商,通过网络销售自己的工艺品。

  “下一步我们打算学习一些新样式、新方法,编织一些冬奥主题的工艺品,和旅游景点对接,相信困难家庭增收会更多!”齐璇和她的同事这样计划着。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