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李家地镇病友互助模式解“空巢村” 就医难

2016-08-1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家住张家口康保县李家地村王进花突发心脏病,负责李家地村心血管病小组的病友互助组组长杨天龙第一时间将王进花送到了李家地中心卫生院,经过医务人员紧急抢救,王进花脱离了生命危险。这只是李家地镇病友互助模式帮助邻里解决就医难的一次缩影。

  李家地镇共有14427人,其中留守人员4645人,平均年龄64岁以上,是典型的“空巢村”。留守人员中患有较重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的将近一半。一边是老弱病残,一边是没有子女在身边,平时有个头疼脑热还可以应付,一旦病情严重谁来管?怎么管?去年四月,李家地中心卫生院院长贾庭彪在征得镇政府以及各村村委会支持后,迈出大胆一步,建立了留守村民病友就医互助组模式。

  贾庭彪推行的病友就医互助组模式以村为单位,根据病种分组,每组保证至少有一辆电动三轮车或其他代步车,当一人发病时,组内其他成员帮助护送到镇卫生院,并尽可能给予陪护;对一些势单力孤又不合群的人,由卫生院兜底接送。目前,全镇所有行政村、自然村都成立了病友互助组,大村三至五个,小村一个或两个。

  五台房村心脑血管病病友组组长白德旺,本身患病多年,但却义务负责着全村10余名病友的住院接送、办理入院出院手续、陪床、报销新农合款项等。“子女们不在身边,老人们又大多不识字,我就多操点心,谁家吃什么药,吃多少,我给记着。”白德旺说。

  据了解,李家地镇实行病友就医互助组模式以来,每到患病高峰期,只有20张床位的卫生院住院患者便多达70人,实现了常见病和一般较重病不出镇。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