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任福海六年年捐款21万建 设“美丽乡村”

2016-08-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晚上10点,万全区万全镇东北街村早已笼罩在了夜色中,天空缀满了星星,村民们陆陆续续进入梦乡。而这时候,“夜猫子”任福海却要起床上磨房干活儿了,他要赶在深夜11点工人到来之前,做好磨面前的准备工作。任福海干起活来精神头十足,完全不像是71岁的老人。这一两年,莜面厂的生意远没有前几年好做,对于一个小莜面加工厂来说,任福海感到压力越来越大。但是,当得知村里在建的千亩采摘园由于资金短缺,机井配套设施被迫搁浅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能让果树受旱,又主动捐出10万元,用于采摘园的扬水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QQ截图20160817093406.jpg

  从小炼就吃苦耐劳品质

  今年71岁的任福海出生在万全区万全镇东北街村。他说,他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东北街村就是他们老任家的根。任福海在家排行老二,6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在参加抗美援朝时牺牲在了战场上。母亲靠着做针线活儿,带着他们兄弟3人过着艰辛的生活。为了不让他们兄弟3个受制,母亲一直没有再嫁。

  村里有了小学之后,母亲送任福海的哥哥到学校去读书,没钱买文具,哥哥就到街上捡烟盒,然后做成作业本。在收作业的时候,这个特殊的作业本引起了老师的注意,通过打听,老师了解到了他家的情况,并帮助哥哥申请了助学金。在当时那个年代,2块钱的助学金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勤奋的哥哥最终通过学习改变了命运。哥哥那种吃苦而又好学的精神,对年龄尚小的任福海影响深刻,无论遇到什么苦难,他都会咬牙渡过难关。

  1960年,困难时期迫于生活压力,母亲带着他们兄弟3人到内蒙古化德县投奔远房亲戚。去了之后才知道,各地的形势都一样,于是又辗转回到了东北街村。当时任福海刚读完初一,中途辍学回来后就再也没有踏进过校门,直接到生产队参加劳动。后来他从生产队被调到电磨厂。任福海回忆说,当时在电磨厂上班也是挣工分。作为杂工,其实任福海在电磨厂干的就是搬运工,将客户送来的粮食扛到称上,过完称再倒进粮仓里,然后再把换得的面粉给客户。一个10多岁的孩子,每天扛1000多斤的粮食,任福海硬生生地坚持了下来。

  在电磨厂,一年到头挣的工分还不够养家糊口。任福海结婚后的第二年,儿子任俊出生了。儿子自出生就体弱多病,任福海为了给儿子看病,每天半夜12点下了小夜班,就连夜到附近的山坡上割草,卖给车马大店喂牲畜。一晚上的辛苦能换2块多钱,这些钱为家里解决了大问题。

  后来,任福海又先后被调到了县矿机厂、农机站。当时不管在哪个厂干活,任福海都是出了名的勤快踏实,经常受到领导的表扬。这种勤劳朴实的品格,与母亲和哥哥对他的影响密不可分。

  

QQ截图20160817093424.jpg

  自主创业开办莜面加工厂

  在农机站,任福海是一名保管员,库房里每样物品的单价他一清二楚,他认真工作的态度和勤劳朴实的精神,深受领导的赏识。后来农机站越来越不景气,大家都在自谋出路,于是任福海给厂领导建议,将农机站改成电磨厂。大家谁也没想到,任福海出的这个点子还真灵,改成电磨厂后,前来磨面的村民们经常排起长队,他们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然而,在当时改革开放之初,人们的观念和政策形式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由于种种原因,电磨厂倒闭了。没了工作,任福海陷入迷茫之中。好在任福海有种天生不服输的精神,痛苦之后,他思谋着自己有10多年在电磨厂工作的经验,决定自己开个磨面厂。

  1989年,任福海跑了两家银行,共贷款9000元,购买了机器设备,在自家的院子里盖了几间房,很快磨面厂开张营业了。任福海认为,做什么事情就要专一,要干就要干出来个样子。任福海把磨面厂定位在只磨莜面上,还用自己的名字给厂子命名为“福海面粉厂”。

  起初,任福海的厂子只有3个人,他负责磨面,妻子负责炒莜麦,小舅子负责淘洗莜麦。3个人齐心协力,将厂子办的有声有色,第一年就盈利了1万元。在现在人眼里1万元算不了什么,可在当时,万元户着实让挺起了腰杆儿。眼瞅着日子好起来了,却又赶上了一年莜麦收成不好,每斤莜麦的价钱从1.2元涨到1.6元,加工每斤莜面的利润仅仅只有2分钱。当时莜面的市场变得很混乱,一些加工厂为了生存,竟然在莜面中掺入其他原料。

  任福海的厂子也举步维艰,但是他凭着诚信经营,在微薄的利润中坚持着,期盼着形势好转起来。也正是在那一年,他以高品质的莜面在市场站稳了脚跟,许多顾客得知他家的莜面真材实料,都慕名前来购买。任福海的生意越做越好,还吸引来内蒙古和宁夏的顾客。订合同的时候,任俊有些犹豫了。虽然在矿机厂比较有发展前景,可是看着逐渐年迈的父亲每天熬夜打理莜面厂的生意,于是他放弃了矿机厂的工作,1993年回家跟着父亲一起经营莜面厂。

  历经多年的磨面经验,任俊在磨莜面上摸出了一些门道,从小热爱机械和修理的他开始研究磨面机,他将家里的加工车间进行了改造。让磨莜面的工序实现了流水线作业,这样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任福海自主创业,还带动村里的乡亲实现就业。现在,厂子里除了任福海父子,还雇了7名工人。任福海尽量多给工人们一些福利,现在工人们平均月工资在6000元左右。

  爷俩的莜面厂逐渐有了起色,工人们每天需要加工2000斤莜麦,才能满足客商的需求。忙活一年下来,厂里的年纯收入达到了30万元左右。在这些年创业的过程中,东北街村委会对任福海大力支持。任福海渐渐有了想为家乡建设做贡献的想法,2010年,村里修柏油马路短缺资金,任福海毫不犹豫拿出1万元。2014年,村里拓宽马路,任福海又拿出5万元支持家乡建设。去年东北街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任福海又捐款5万元,为村里改善村容村貌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由于行业竞争激烈,这两年生意变得越来越不好做,年收入也赶不上前几年了。但是,当得知村里的千亩采摘园在建设中,由于资金短缺机井配套设施被迫搁浅后,任福海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能让这项造福村民的工程停下来,便主动捐出10万元,用于千亩采摘园的扬水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对于单一加工莜面的小厂来说,10万元是年纯收入的三分之一。任福海说:“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北街村人,咱致富不能忘了本。”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