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张家口一女子19年默默守护瘫痪丈夫

2016-09-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19年前的一场意外,使丈夫胡守文瘫痪,19年来,杨金梅既是妻子,又是母亲,为丈夫创造了生命的奇迹。都说男人是山,女人是水,杨金梅的爱如蔚蓝深海,将丈夫这座巍巍高山坚强撑起。

  8月29日上午11点多,59岁的杨金梅躺在阳原县人民医院5楼病房的病床上,4天前的一场意外导致她的右小腿骨折,现在根本无法动弹。

  

QQ截图20160902093614.jpg

  时近中午,女儿胡娟娟要去给她打饭;“妈,你想吃点啥?”

  本来就没什么胃口的杨金梅,一听到这话,心里更像有团火烧她似的直发急:她不在家,老伴有饭吃吗?吃得饱吗?

  一阵泪意涌上,她忍了忍,草草对女儿说道:“啥都行。”说完就将头扭向一边,两行泪流进了枕头。

  自从老伴出事故后,这是19年来,她第一次离开老伴这么久,这么远。

  灾难突降“一百个人可能有一个能恢复”

  如果时间能倒流,你最想回到哪一天?这个问题就如同哈姆雷特一样,一百个人有一百个答案。对于阳原县井儿沟乡上八角村的胡守文来说,他只想回到1997年的8月31日那一天,更准确地说,是那一天下午2点钟。那一年,胡守文44岁。

  自小喜欢乐器的他,长大后经常到各处去演出。那天下午两点多,演出完的他照常骑着摩托车带着电子琴往家赶,途经一段乱石丛生的河滩,摩托车前轮一滑,连人带车摔在了河滩边的一棵树旁。

  倒下去的那个瞬间,如同一幅消失了一切声音的静默画,在这19年里,仍然时不时地在他的脑海里闪现。

  回想起那天发生的事情,胡守文说。“当时我马上就想起来,可腿怎么也动不了。”那时,他还不知道,自己胸部以下全部失去了知觉。

  躺了好一会儿,才遇到两个要去下地干活的人,胡守文赶忙让他们帮忙,把自己送回家。

  看到丈夫站着走,躺着回来,杨金梅的腿一下子软了,可现在不是脆弱的时候,她赶紧把丈夫送到了阳原县的医院,已是下午5点多钟。医生看过后,说我们这里治不了,需要转院,

  杨金梅又带着丈夫,连夜赶到了大同市第322医院,到医院时已是晚上12点多了。此时,12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还留在家中。

  第二天,医生给胡守文做了检查,“用笔在他身上划,划到脖子那儿,问他有感觉没,他说有,又划到胸口问他有感觉没,他就没有了,再往下,都是一样的结果,没知觉”。

  检查结果出来了:第三节脊椎以下全部瘫痪。杨金梅并不太清楚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她只是知道,丈夫动不了了,不能干活,不能走路,连饭自己都吃不了。

  “医生当时和我说,这种情况,一百个人里大概会有一个人能再次走路,我就想,我一定要让他成为这个百分之一!”带着这种信念,在住院14天后,杨金梅带着胡守文回家了,开始这条奇迹的恢复之路。

  2196壶热水“你把死人救活了”

  看着丈夫从一个健康的人变成一动不动地躺在炕上,杨金梅不知道偷偷哭了多少次。可眼泪无法解决任何问题,哭过之后,摆在她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尽快让丈夫恢复知觉。

  出院时,医生告诉杨金梅一个方法:用开水给他擦身体,有助于知觉的恢复。当时村里还没有通自来水,村子里的所有用水都得到水井去打。上八角村的水井是大口井,得用辘轳把水摇上来。从他们家到水井边需要走过一个很陡的坡,丈夫出事前,担水的事都是丈夫做,出事后,每天清晨,杨金梅担着一根扁担挑着两桶水的身影都准时出现在水井旁,两桶水将近70斤重,杨金梅用她瘦弱的肩膀挑起了对丈夫的爱。

  打回水后就得开始烧水,用烧好的开水给胡守文擦身子,每天光是给他擦身子就得用去12暖壶水。

  日复一日,半年后,在杨金梅的坚持下,胡守文开始有了知觉!在2196壶热水的温暖下,奇迹似乎真的会出现。

  如今,家里早已通了自来水,不再需要去井边打水,扁担就静静地靠在小院的墙角上,成为了这段爱与力量的最好见证。

  有了知觉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一个一个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丈夫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没有一件事不需要杨金梅的悉心照顾。

  刚回来时,为了怕丈夫生褥疮,杨金梅每隔半个小时就得给他翻一次身,不论白天夜里,她就没睡过一个整觉。

  丈夫插着尿管,小便得她清理,大便也得杨金梅给掏,就这样照顾了两个多月,胡守文的尿管才不用了。

  为了恢复胡守文的手臂力量,杨金梅除了给他按摩拉伸胳膊,还在墙上钉了一个钉子,下面用绳子挂个铁圈,每天锻炼他去抓,3个月后,胡守文第一次够到了铁圈。

  为了恢复他的腰部力量,先从坐开始练起,刚开始坐起来的时候,只能坐几秒,慢慢地十几秒、几十秒,5个月后,胡守文终于能坐了。

  7个月后,胡守文终于开始下地了!再次站到地上,还没好好体会那种感受,他就一下子蹲到了地上无法站立。杨金梅和周围的邻居每天扶着他锻炼,从一步,两步,三步,五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胡守文终于能自己拄着棍儿走到院子里了。

  村子里的人都说:“杨金梅,你这是把死人给救活了呀。”奇迹在杨金梅的不离不弃下真的发生了。

  家里田里 瘦弱肩膀撑起了全家的天

  “家里还有5个馒头,是她走那天蒸下的,这几天我就吃冷馒头,蘸点酱。”在胡守文家里的柜子上,放着几个馒头和一袋最便宜的黄酱,这就是妻子住院后,他这几天的饭。

  虽然胡守文能走路了,可是毕竟和常人不能比,手脚并不灵活,好多东西都拿不住,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全是杨金梅一肩挑。

  胡守文出事那年,女儿12岁,儿子只有8岁。19年来杨金梅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把两个孩子拉扯大,女儿22岁那年嫁到了沽源,儿子也在去年结了婚。

  自从丈夫出事后,再没有修葺过的房子显得破败不堪,为了儿子结婚体面点儿,去年4月,杨金梅一个人用了一星期,把房子里面全都打了一遍腻子,旧日的家一下子显得明亮许多。

  杨金梅家里还有20多亩地,种着谷子、黍子、绿豆等,从种到收,全是她一个人一把手。之前家里养了一头驴帮着干农活,前几天把驴卖了,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由于操作不熟练,在收绿豆的途中,车子侧翻,杨金梅摔成了骨折。

  女儿得知后,赶来照顾母亲,在北京工作的儿子由于无法请假还无法赶回来。

  住院后,杨金梅最担心两件事:一就是收秋。“正在这几天收秋的节骨眼上,我却出了这事儿,唉。”

  另一件就是19年来,从未离开过的丈夫,“我这腿还得做手术,还得一阵儿才能回家,不知道他自己在家怎么样,吃的什么,家里只有馒头,他又不能做饭,连菜也吃不上。”说着她又流下了眼泪。

  而家中的胡守文虽然吃着冷馒头,可对此他却并不在意,妻子的情况才是他最牵挂的。只能通过女儿的电话了解,胡守文急得嘴里起了泡,“伤在她的腿,疼在我的心呀。”

  每天他都颤颤巍巍的走到院门前,痴痴地望着村口的方向,希望能看到妻子的身影。19年来,杨金梅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了全家的天空,在微凉的秋风里,院子里的鲜花摇曳着,仿佛也在等待着女主人的归来。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