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南壕堑村:排排小洋楼栋栋新民居

2016-09-2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e9a88347346a35a08b1600e0a258bbc5.jpg

  一条条纵横平坦的水泥路、一幢幢漂亮精致的二层民居、 一间间宽敞明亮的特色农家院、 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今日的南壕堑,是生活宽裕、 村容整洁的和谐文明村。

  走进南壕堑村, 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大街小巷, 一排排整齐的二层民居错落有致, 绿树掩映, 干净整洁, 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还属那一间间宽敞明亮的农家院, 村民们在自家的“旅馆”忙碌着,没有愁容,只有笑脸, 他们都说, 忙碌能带来效益,农家乐让村民们都乐了。

  

6511a5b20bbc531132e7a641021f0494.jpg

  “建设一个美丽的村庄,不单是改变村容村貌, 还要让村民过上富裕的日子。”张北县张北镇南壕堑村党支部书记兰巨成如是说。

  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兰巨成这几年看着村里的变化心中感慨万千。

  “过去村里是一片破旧不堪的模样, 参差不齐的房屋杂乱地散落在村子里,房前屋后垃圾遍地、杂草丛生, 村里一眼大井是人和牲畜的全部水源。 ”兰巨成说,村民们守着贫瘠的土地靠天吃饭, 过着衣不裹腹的艰难日子。

  

5c730cab8ba3317e22272497ef267dd9.jpg

  2009年县城建设征地拆迁,南壕堑村开始实施新民居改造, 在村里建成93套二层单栋新民居,90套平房新民居, 并配套建设了部分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 同年南壕堑行政村被确定为省级新民居示范村,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

  由于城市建设征用该村土地较多, 目前村内仅剩余耕地面积1740亩。 南壕堑村充分利用现有耕地资源,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积极引导传统农业向节水、设施、有机、高效农业发展,全部种植无公害蔬菜。同时吸引游客观光旅游、体验乡村生活、感受农村风情, 打造农家休闲体验游产业。

  兰巨成说, 村民们拿起锄头是农民,放下锄头是工人,南壕堑村真正实现了“不离土,不离乡,亦工亦农奔小康”。

  “从2015年开始,村里就掀起了农家乐热潮,无论大的小的,生意都特别火爆。”兰巨成说,如今,开在南壕堑村的农家院就有10个,宾馆2家,村民自主发展的农家旅游和民俗旅游让生活富裕了起来。

  南山宾馆是南壕堑村中规模较大的一家农家院。走进宾馆,干净的楼道上面铺着柔软的地毯, 一种快捷酒店的感觉油然而生。

  “让客人住得舒服,玩得舒心是我的目标。”南山宾馆的老板马明骁说,宾馆是在2009年村里实施新民居改造时建的, 从2010年建成到2015年,民居一直空置,直到他当兵退伍之后, 看中了天路这一块旅游热地,决定将宾馆装修。

  “宾馆装修好之后客流量很少,开业的头一个月几乎没有客人。”马明骁说, 南山宾馆是村里开的第一家宾馆,加上位置较偏,游客都进不来。

  外债加身的马明骁不断想办法,通过联系互联网平台,与携程、艺龙等知名度较高的公司洽谈沟通,终于将自家的宾馆做到了线上,之后生意便开始火爆起来。

  马明骁用干净和安静形容自己的宾馆,“客人们在这能够享受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 ”

  采访过程中, 不断有游客登记入住或退房。去年仅两个月的时间,马明骁挣了50万元。“债少了,资产多了,心里也就放松了。”马明骁说。

  今年, 因草原天路而建起来的农家院不计其数, 村民们当上了老板,创业的激情跨越了年龄和时代,从30岁到60岁, 创业的热乎劲直线飙升。 “明年准备再盖两间厕所,在门前弄个小花园”,65岁的李存祥享受着创业带来的喜悦。

  今年3月, 李存祥的农家院开始装修,共有5间客房,每间客房里都设有干净整洁的床铺和高清电视,开业一个半月的时间,农家院收入一万多元。“没想到开农家旅馆这么挣钱。 ”李存祥兴奋的说。

  村民们的笑容是南壕堑村最抢眼的标志, 产业的提升让村子富裕了,旅游业的兴起让百姓幸福了。

  兰巨成说,未来,南壕堑村将继续谋划富民产业, 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南壕堑村真正成为民富、村美、风正的幸福乡村。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