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无声孩童的有声世界

2016-09-2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走进桥东区铁道西街小学五年级二班,刘晓钰正在和同学们一起看着故事书,还不时和其他几个女孩子谈论着。

  “刘晓钰不仅成绩优异, 还被市射击训练队选中,是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可是,你能看出来她有听力障碍吗?” 看着记者惊讶的表情, 刘晓钰的班主任说: “我们学校已经接收了十多名像她一样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如今,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在这里正常地学习、生活。”

  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铁道西街小学校长石宗仁得知,位于惠安苑小区的春雨聋儿语训中心负责人张霞正在为其收治的孩子寻找学校。“我们学校是离惠安苑最近的小学,可是这样的孩子人数太少,没法单独编排一个班,学校也没有专业手语教师。”石宗仁坦言,当时犹豫过,不知道能不能担负起这个重任,但心里却一直惦念着这些孩子。当年8月,学校放暑假,空闲下来的石宗仁来到春雨聋儿语训中心,看到许多孩子可以与人正常交流,眼睛里还流露出读书的渴望,石宗仁心痛不已,当下就决定不管多难,也要帮助孩子们上学。

  石宗仁经过与学校老师们沟通,达成了接收这些孩子的决定。2011年秋季开学时,6名来自春雨聋儿语训中心的孩子背着新书包走进了铁道西街小学的大门。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2岁,最小的8岁,被分编到不同年级、班级里,与其他学生一起随班就读。

  在老师们的精心照顾下,几个孩子很快适应了学校生活。 有着18年教龄的王艳飞老师告诉记者, “有的孩子电子耳蜗植入较早,和正常孩子在一起学习、玩耍完全没有障碍,有些反应能力略差,老师们会精心照顾他们, 帮助这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6年来,只要春雨聋儿语训中心的孩子就学,铁道西街小学都会义无反顾地接收。这些曾经在无声世界里长大的孩子们,如今已经可以和所有正常孩子一样,在有声的世界里,沐浴阳光、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