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张家口经开区建立爱心救助金模式探析

2016-10-08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星星之火因爱燎原

  ———经开区建立爱心救助金模式探析

  这是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家庭贫困的学生,拿到了上学的学费;因病致贫的群众,拿到了救命的善款……

  这是一段段动人的故事---爱心群众慷慨相助,只希望个人的一点点关爱能够集腋成裘、积少成多……

  近年来,张家口经开区成立全市首个县区级爱心救助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困难群众,有效补充了救助体系,投身社会公益的人们也在爱心帮扶的暖流中凝聚着前进的力量。

  暖心窝的“及时雨”

  一年多的反复摩挲,边角已经开始卷曲,大红的颜色已经开始泛白,但吴桂英仍然保留着这个当初装有救助金的大信封。

  “每次看到它,心里都暖暖的,让我相信这个世上还是好人多。”吴桂英说。

  在很多人看来,吴桂英身上背负了太多生活的苦难。丈夫早逝,相依为命的儿子因强直性脊柱炎和股骨头坏死失去自理能力。如影随形的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又迫使她必须从为数不多的收入里挤出一部分钱吃药。多年操劳,56岁的吴桂英显得比同龄人苍老憔悴。只要娘俩有人病发,生活的困顿仿佛大山,压得这名普通村妇更加透不过气来。

  2015年的夏天,母子俩病情反反复复,一次又一次买药,吴桂英能拿得出、找得到的所有钱,终于在最热的7月天里消耗殆尽。“真的是久旱赶上了‘及时雨’。”吴桂英说,直到老鸦庄镇镇长徐政和流平寺村主任樊河等人一同来到家里,将2000元救助金放到她手里,心里的石头一下子才落了地。

  “爱心救助金成立以来,共为4名特困居民发放了6500元救助金。”说起爱心救助金,作为基层干部的樊河打开了话匣子。一年多来,每次启动救助金时村两委班子的谨慎,每次交付救助金时困难群众脸上的感动,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他说:“虽然这点钱对彻底解决这些群众家庭困难来说显得杯水车薪,但因其调用灵活,很多时候确实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自动自发的互助行动

  在距离流平寺村5公里的闫家屯村,今年64岁的王亚英因摔伤花费了20多万元治疗,但还是由于病情复杂导致了高位截瘫。家里的全部经济重担落在了种地的妻子身上。

  “虽然有新农合等政策可以给予他们一定程度的帮助,但医药费仍然给这些家庭很大压力,甚至有部分人因此放弃了治疗。”闫家屯村党支部书记于建介绍,村里还有一些像王亚英这样的身患重疾的村民,恶性肿瘤、白血病等疾病使他们的家庭致贫、返贫。创建村级救助金的初衷,就是向在不影响其他帮扶资金的情况下,另外筹集一笔资金帮助这些人缓解就医压力及生活上的困难。

  想法虽好,钱从哪里来?去年3月23日,村两委召集驻村企业、商户及党员开了次座谈会,倡议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缓解因病返贫家庭的困难。于建回忆:“开始只是想试试看,毕竟没有先例,不知道能筹集多少。但后来大家的关爱和热情确实让我们非常感动。”

  都是乡里乡亲,谁能保证自家没个灾没个病,很多时候帮别人一把也等于帮了自己,在帮扶的暖流中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于建和村委会主任于升带头各捐款2000元,驻村企业市长龙燃气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党员张振会捐款1000元……捐献活动中,很多爱心人士纷纷解囊。他们表示,现在生活条件都好了,大家多少都能捐一些,虽然有多有少,却表达了村民的爱心。短短三天时间,救助金就收到爱心捐款13.82万元。一年来,爱心救助金已经给8名村民支付了2000元至3万元不等的资金,共5.9万元。

  无独有偶,3个月之后,老鸦庄镇流平寺村委会也发出相关倡议,同样得到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部分村民以及30多家驻村企业积极参与,共收到善款2.262万元。

  樊河说:“救助金因关爱而生,钱虽不多,但都是大家自愿捐献的。就像星星之火,温暖了每个参与者的心。”

  救助体系的有效补充

  秋意渐浓,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侯有龙就建立爱心救助金模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幸福新区”是经开区“四个新区”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侯有龙表示,很多特困家庭在政府帮助下渡过了难关。然而特困群众需要的救助是多层次的,需要进一步完善扶贫救助体系,这仅靠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设立各种形式的救助金就是很好的尝试。

  正是出于这一考量,经开区将各村级救助金进行整合,设立了全市首个县区级爱心救助金,实行县区、乡镇、村分级管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募集到爱心捐款490万元,用利息收益支付救助金,拉开了全区社会性爱心公益救助的序幕。爱心救助金成立以来,先后救助了245户大病患者和特困家庭。为了救助更多的困难人群,今年6月,经开区爱心救助金还举行了第二次募捐活动,40余家爱心企业及300余名干部职工、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现场共募集善款170万元。

  也已经完成了第二次爱心救助金资金募集的樊河,特地翻出了影印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

  “建立村级救助金符合国家政策,是对国家扶助困难人群渠道外的有益补充,是地方对困难家庭进行除国家医保、新农合及低保之外的补充性救助途径。”指着影印本上相关条款,樊河郑重地对记者说:“因此,我还是对救助金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