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爱心人士为聋哑新人筹办特别婚礼

2016-10-1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IMG_7936.jpg

  

IMG_0209Y.jpg

  

IMG_7693.jpg

  花灯、婚车、香槟塔……对于喜结连理的青年男女来说,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了,然而在聋哑新人张学宏和李婧看来却是一种奢望。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们最终拥有了一个浪漫而感动的婚礼。

  记者魏民 通讯员王利敏

  婚礼成奢望

  10月9日,在跨越大酒店,一对聋哑新人的婚礼,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操办下,如期举行了。对新人张学宏和李婧来说,眼前的一切仿佛都是做梦一般。

  花灯、婚车、香槟塔……这些对于喜结连理的青年男女来说,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了,然而就在几天前,张学宏和李婧还认为是一种奢望。

  张学宏是内蒙古人,3年前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毕业,现为市特殊教育学校一名美术老师。几年前,经人介绍,他认识了李婧,经过漫长的恋爱长跑,两人最终走进婚姻的殿堂。李婧今年25岁,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15年8月1日,她应聘到河北星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从事工程资料管理工作。

  这对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命运很是相似。

  张学宏从小双耳失聪,在他8岁时,父母将他送到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学。由于家不在当地,需要住校,当学校老师从母亲的手中领过张学宏,母子两人抱头痛哭。2008年,张学宏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毕业后,他反哺母校,回到母校当了一名老师,他教的班级,学生们大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他还被评为“市自强模范”。

  张学宏的父亲今年59岁,是一名司机,在内蒙古开车拉乘客赚钱养家,张学宏的母亲没有工作,张学宏有一个姐姐,是一名军嫂,现生活在山东省日照市,姐姐以前上班,自从有了小孩后,因双方老人看护不了小孩,她就辞职回家带孩子。

  李婧的家在山西省太原市,她也是从小双耳失聪。

  一身红裙算是结了婚

  儿子找上了女朋友,张学宏的父母十分高兴。2014年,父母跟亲朋好友借钱,并从银行贷款,为儿子在城市花园小区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两人打算在今年结婚。“银行的贷款还完了,但和亲朋好友借的钱还没有还完。”张学宏的姐姐告诉说。

  “今年4月9日,父亲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诊断时,被查出已是肺癌晚期,西医和中医在看过我父亲的病情后,一句话都没说,显然病情很重。其实早在两年多前,我父亲身体就开始消瘦,但他没有察觉出来,因为他的身体一直很结实。我母亲身体也不好,患有腰间盘突出、关节炎等疾病。”张学宏的姐姐介绍。

  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平静的生活。张学宏想让父亲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儿子完婚,了却父亲最大的一桩心愿。父母供他和姐姐读书已相当不易,又给他置办了婚房,查出肺癌后,医药费就花去20多万元,即便办一场最普通的婚礼,一家人也是心余力绌。

  李婧十分理解张学宏的处境,两个年轻人商量着婚事一切从简,将钱省下来给父亲治病。10月3日,张学宏和李婧回到内蒙古完婚,没有摄像、没有化妆,甚至连一个简单的结婚仪式也没有,李婧只穿了一身红裙,在饭店邀请亲朋好友吃了一顿饭,就算和张学宏结了婚。因张学宏的父亲还在化疗,身体十分虚弱,他只在饭店敬了一圈酒,就匆忙返回家中。

  好心人筹办婚礼

  今年国庆长假,张学宏和李婧回到市区随即投入工作,两人寻思不再在市区举办结婚仪式了。张学宏的事情让学校的领导和同事们知道了,苏富梅,市特教学校校长,她是看着张学宏长大的,这个自强不息的孩子是学校第一批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学校领导和同事们认为,不能让张学宏留下人生的遗憾,应该给这对命运多舛的新人举办一场穿着西服和婚纱的婚礼,为他们留下一段终生难忘的幸福记忆。李婧所在单位的领导也表示愿意。

  新房已经装修,但灯具还没有备齐,学校老师凑钱,为张学宏买了灯具。学校同事建起“张学宏婚礼筹办帮忙群”,有事情就在群里发消息,接亲的婚车最初只定了3辆,可同事们凑起了5辆私家车,都是红色的,一名学校同事怀有身孕,自己开不了车,就将车提供出来,由同事帮忙接亲。

  学校团支部书记张全宝是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的志愿者,当他讲起张学宏的事情时,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愿意为这对积极向上、孝顺懂事的新人举办一场婚礼。大家建起“张学宏公益婚礼群”,一位网名叫“烟火”的志愿者得知后,她自己正好有一辆红色轿车,就加入到接亲队伍。

  因一对新人是听障者,伴郎和伴娘就由学校的单身男女老师担任,他们可以用手语和新人交流。婚宴选在跨越大酒店,酒店经理在每桌婚宴减少200元的基础上再打八八折。芭比新娘婚庆公司也提供了帮助。徐小平公司为新娘提供了化妆。

  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的志愿者还免费为婚礼提供了饮料等,爱心志愿者承担起婚礼主持、摄像等工作。富强路社区志愿者也赶来帮着布置婚礼现场,大家一起筹办着一场特殊的爱心婚礼。

  穿婚纱的婚礼

  由于订不上火车票,新娘李婧的家人在9日凌晨2时赶到张家口,在四海暇旅酒店开了2间房,作为“娘家”。在山西,婚礼习俗很多,得知了男方的家庭情况后,女方家人将婚礼的习俗大都缩减了。

  婚礼并不奢华,但充满了爱,这种爱,既有一对新人新婚的甜蜜之爱;也有社会爱心人士的浓浓关爱。

  在婚礼现场,双方单位的领导陪同新郎和新娘上场,伴娘送上结婚信物,新郎将戒指戴在新娘的手上,伴郎送上交杯酒,一对新人共饮幸福与甜蜜。在香槟塔前,两人共同浇灌香槟塔。

  张学宏的父母没有到婚礼现场,姐姐代表父母向大家表示谢意。李婧的父母来到婚礼现场,两位新人用敬茶的方式,向二老表达感恩之情。张学宏制做了一段视频,介绍了男女双方的家庭,成长经历和恋爱过程,视频中,张学宏的同学以及他教的学生用手语表达深深的祝福。

  “当我遇见你,幸福就是理所当然。”新郎张学宏用素描的方式,绘出婚礼上的新娘,而亭亭玉立的李婧则跳起了优美的舞蹈……特别的婚礼,让许多来宾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爱心照亮了一对新人前行的步伐,让他们的人生之路充满阳光。“感恩我的母校,感恩社会上的好心人,让我们也拥有了一个浪漫而感动的婚礼。”一对新人用手语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在婚礼上,张学宏表示,婚礼第二天,他就要回到学校,回到教学岗位上,和高三学生一起奋战,争取明年高考取得好成绩,以此答谢好心人的关怀。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