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门头营村:绿色建筑呈现迷人“雏形”

2016-10-1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QQ截图20161014095242.jpg

  九月的秋风把树叶涂抹上金黄或者红彤彤的颜色。抓住九月的尾巴,在大自然的颜色还没有变得更红的时候,采访团一行,来到崇礼区白旗乡门头营村。

  门头营村位于崇礼区北17公里,南赤公路纵贯全村,顺着省道345线,沿途峰峦耸峙,南有大造山,东倚骆驼山。巍巍大山,逶迤连绵。

  倚靠路边,停住。下车才发现,已经身处群山环抱中。抬头望去,在远处山肩散发着如洗的秋意,如浮云端。或许是初秋的缘故,也或许是大山里在这个季节应有的光景,大山的日头隐在厚厚的云层里,透不下光芒,云雾是烟青色的,偶尔遮住了山中的林木,隐约着那些葱翠的叶枝,不闻声息。

  

QQ截图20161014095320.jpg

  走进村子,安静是这个村里所独有的。

  老人们,坐在石凳上晒着太阳。村口的树上停满了山雀,它们叽叽喳喳地叫着,一幅幅漂亮的文化墙掩映在各式花草后面,越发显出别样的静谧。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了一幅幅生活在这座安静村庄里的老人们勤劳朴实的肖像。

  沿着一条水泥铺成的村道缓步行走,一处处院落,饱经沧桑,传递着古朴。脚下的小路铺满了碎石,踩上去“咔咔”作响。十几人的造访,瞬间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形成了雄浑的“咔咔”交响曲。蜿蜒曲折的石径,串联着一家一户,乡村的路,不宽,也不平坦。路上时见断砖碎瓦。细微尘土不扬,蜿蜒如带,似无尽头。鸡群被惊扰得飞上石头的院墙,一只红翎大公鸡引吭高歌。三三两两的老人在墙根儿下晒太阳,看着我们笑。

  

QQ截图20161014095426.jpg

  在汉语里,“村落”这个词,有一种生发的力量,好像一粒种子落地生根。时光把门头营村安顿于此,逐渐繁衍出那么多院落、庭院,代代生民。

  村里有耕地638余亩,遍布村落。“我们村以种植和养殖为主,今年,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中,准备再建100个蔬菜大棚,有了蔬菜大棚,我们村脱贫致富就有了希望。”门头营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斌感概。

  一直以来,门头营村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只能沿用古老的耕作方式。村里的农耕氛围,也始终被坚守着。

  张文斌说:“传统的蔬菜种植和养殖业依然是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7692元。今年,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达标村和精准脱贫重点村,给门头营村带来了新的希望。”

  

QQ截图20161014095357.jpg

  如今,门头营村位于环奥运村重点区域、城区近郊省道沿线形象区域。今年,门头营村紧随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誓将村貌焕然改变。

  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十二个专项”要求,计划投资446.1万元,重点实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墙体整治、村民中心建设等工程。硬化街道2200平米;投安装太阳能路灯63盏;栽植绿化树木3000株;,实施“三清一拆”等。……一连串的数字仿佛在诉说着,不久的将来,如果你再次走进门头营村。它将不负众望,定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在产业方面,门头营村将按照精准扶贫“六个精准、六个一批”要求,针对100户、205名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制定了精准脱贫到户表,量身定制具体的脱贫措施,并明确专门结对帮扶人,做到了精准到户、精准到人。通过重点实施七个项目,让村民真正的脱贫致富。新建蔬菜大棚100个;养猪180头;养鸡1500只;打井配电3眼,铺设管道2500米;种植树莓6亩;建设蔬菜交易市场1处,目前正在建设当中;投资20万元,种植枸杞200亩,预计10月初实施。

  

QQ截图20161014095410.jpg

  这几天,村里如火如荼的施工,吸引了村里老少前来,采访团也被吸引过去。

  干净的施工工地、整齐划一的房屋设计、飞快的施工速度,都让村里人竖起了大拇指。“在村里的公共环境里,我们计划拆除现状村委会,原地新建一处村委会,功能服务满足中心村设施配套要求,包括村委会、文化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等。最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的砖混结构房屋相比,集成住宅的墙面板采用的是隔热保温的墙板,重量轻,湿作业少、工期短,房屋热工性能好。可解决严寒地区保温隔热、隔声等问题。让我们村的面貌整体上得到改观。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房屋框架制作。”张文斌说。

  门头营村作为今年崇礼区新型建筑运用的试点,将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放在绿色建筑的使用上,如今,全村上下齐动手一起建设美丽家园。不久,绿色建筑的梦想绝不是梦话,而是活生生的美丽现实--一个迷人的雏形已经呈现,一个诱人的远景可以期待。

  青山幽隐,黄花风推,静谧仿若纱织的帘帷,风无言,昼无声,场景与心境朦胧了去,隐约了去……门头营村镇定自若的走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节律。时下,小广场上,玩耍嬉闹的孩童打破了村子里弥漫的宁静。唏嘘,安静宜人的小村庄。站在大造山回望,眼底的村落里、层层叠叠分布着袅袅人家。在那里,门头营村静静地生活了几十年,也许更多。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